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宁波市检察机关救助云南贫困孤儿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11-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谢谢宁波的检察官叔叔阿姨!在我们姐弟俩最无助的时候,你们及时出现,带给我们生活的希望。请你们放心,我和弟弟一定会认真学习,不辜负你们的期望……”近日,接到小刘姐弟俩从云南镇雄发来的信息,承办检察官的心中顿觉温暖。

    小刘姐弟俩是一对孤儿。2017年夏天,在慈溪打工的小刘父亲与他人发生口角,并受了轻伤。次日凌晨,小刘父亲不幸溺水身亡。后来,伤害小刘父亲的被告人因故意伤害被判有期徒刑8个月。宣判生效后,小刘的叔叔认为他哥哥是被他人谋害而死,公安侦查不力、法院判决不公,两年来,他到处信访,还将小刘姐弟俩从云南带到慈溪来信访。

    信访材料很快被转到慈溪市检察院。检察院审查认为,被害人刘某系溺水身亡,与故意伤害案被告人的加害行为没有因果关系,信访诉求无法律依据。但是,细心的检察官却在调查中发现了另一个问题:小刘姐弟俩因父亲去世面临严重的生活、学习困难。小刘母亲早年离家,杳无音信,爷爷奶奶均已去世,唯一的叔叔对其生活学习不闻不问,目前姐弟俩与年迈的外公外婆相依为命。

    了解情况后,慈溪市检察院主动对小刘姐弟俩启动了司法救助,并向宁波市检察院汇报申请两级联动救助。宁波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拟订专门的救助方案,考虑到小刘姐弟俩均未成年,单靠司法救助无法保障他们日后的生活和学习,在联动救助的基础上,决定从资金救助扩大到社会救助及日常生活帮困等多方面、常态化救助。

    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检察院的协助下,承办人前往镇雄县以勒镇、大湾镇实地走访,并联合乡镇党委、政府、人大、民政及姐弟俩就读学校等相关单位开展多元化综合救助,千里之行的辛苦奔波换来了对小刘姐弟俩的强力保障:镇政府全力落实独立成户异地搬迁政策,让未成年的姐弟俩居有其所;将姐弟俩因不知重新登记而被取消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格重新申请到位;镇人大联系民政部门提高其低保标准;小刘就读的以勒高中校长减免了小刘高中阶段的学杂费;大湾镇党委书记特批小刘高中每个学年两次的民政临时救助等。

    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向小刘姐弟俩发放8万元救助金。考虑到两人生活困境将持续存在的实际情况,创新发放方式,以多次分期并由第三方法律援助律师监督发放的模式进行。

    法治像一束光,照亮了小刘姐弟俩前进的路,温暖了他们的心。这场跨越2000公里的司法救助,是司法温情的生动诠释。(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