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2020宁波读书月启动 居民阅读调查报告发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4-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4月1日,《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施行暨2020宁波读书月启动仪式举行,《条例》出台后举办的首个宁波读书月的大幕拉开,百余项遍及城市和乡村的读书活动,将把我们带进书香弥漫的春天。

  阅读服务圈全覆盖 倡导居家阅读

  《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规定,每年4月份为宁波读书月,每年10月31日为书香宁波日,通过开展主题论坛、演讲诵读、读书沙龙、图书展览、优秀读物推荐等途径,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今年读书月期间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因此,活动倡导市民居家阅读、线上阅读。

  读书月期间,宁波新华书店集团将开展“以读攻读”、畅想“月”读活动,推出线上阅读品牌,同时发起“春天‘诵’你一首诗:唤醒沉睡的诗意”征集活动,邀请热爱朗读、有故事的读者投递自己的朗诵作品。

  宁波图书馆将开展“城市书单”阅读推广活动,邀请读者参与推荐产生2020年“城市书单”。此外,还将推出2020宁波阅读马拉松、天一讲堂·云讲堂、“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少儿音频征集、天一约书、“声声有你”线上朗读等活动。

  市教育局将征集“阅读日记”,评选“阅读领雁”,着重分享疫情期间阅读带来的收获与感悟;市总工会将以“甬工惠”公众号“工会悦读”平台为载体组建百支阅读团队,并评选“十佳悦读团队”和“十佳悦读之星”;市妇联将搭建我市图书馆少儿阅读、亲子阅读组织以及家长学习交流平台,举办宁波儿童阅读论坛;市文联针对宁波本土作家创作的书籍,评选2020年“身边的作家”宁波城市书单;市关工委也将开展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

  发布居民阅读报告 创新“甬·书循环”项目

  仪式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发布2019宁波市居民阅读调查报告。这项调查从2019年11月中旬开始,从我市10个区县(市)中采集样本900份,进行入户调查。

  调查显示,2019年宁波市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4.99本,报纸阅读量56.3期/份,电子书阅读量3.45本,均比上一年度有所增加,且均高于全国水平。2019年宁波市成年居民人均购书5.53次,近六成(58.9%)的宁波市成年居民表示在2019年至少购买过一次图书。

  2019年宁波市成年居民的人均每天传统媒介阅读时长均较上一年有所增加。其中,在传统纸质媒介中,人均每天读书时间最长,为26.09分钟;人均每天读报时长为11.3分钟;人均每天阅读期刊时长为4.11分钟。对新兴媒介而言,人均每天上网时长为84.29分钟,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132.82分钟,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36.98分钟,人均每天电子阅读器阅读时长为10.46分钟,人均每天接触Pad(平板电脑)10.10分钟。

  宁波图书馆馆长徐益波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线上读书人群日渐扩大,宁波图书馆和喜马拉雅联合推出了“天一听书”以及其他的线上服务,以便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甬·书循环”项目,这个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打造的循环绿色、公益共享的创新服务平台,设有市级“甬·书循环”总站,并首先在鄞州试点布局设立10个“甬·书循环”阅读驿站,各个枢纽站会把市民捐赠的有价值书籍,进行归集、筛选、净化、入库,然后重新投放,供市民免费取阅或捐赠给有需求的地方。

  在阅读分享沙龙环节,宁波图书馆馆长徐益波,书香阅读推广使者、盲人作家陈效平,宁波市皓哥读书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李皓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对读书的感悟以及在新的一年中开展读书活动的计划。

  陈效平是海曙区“闻华盲人读书会”的发起人,多年来一直在视障人士中推广阅读活动。他告诉记者:“《条例》对无障碍阅读提出了明确规定,在法律上保障了视障人士享受阅读的权利。我相信随着《条例》施行,盲人读书会变得越来越方便。今年我们的读书会也会升级为海曙区残障人士书友会,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多读书、读好书,充分享受阅读的快乐。”(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