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浙江宁波:复学“第一课”助未成年人心理“复位”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4-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宁波市未成年人阳光心理热线12320/81859666的接听量较以往有所增加。“因为这个超长假期,很多未成年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发脾气、担忧,甚至是抑郁的现象。”接听人员介绍。因此,在最近各个中小学的复学“第一课”上,不少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提上了上课日程表,帮助未成年人心理“复位”。

  用先进的VR技术对学生做心理辅导

  为了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复学后的心理素质,宁海县黄坛镇中心小学用上了先进的VR技术。

  学校的心辅室创新利用VR心理学知识,借助先进的VR仪器,为学生们播放心理微课,并模拟相关心理场景,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学生们可按下手中的遥控器进行各类游戏场景的选择和智能互动。

  “VR心辅活动做到无接触互动,心辅和科技擦出亮眼的火花,使得心辅活动变得更加妙趣横生,让心辅课真正成为孩子们启开心扉,释放压力,快乐体验的课堂。”学校老师介绍道。

黄坛镇中心小学通过VR对学生做心理辅导。

  校长自掏腰包为学生准备生日贺卡

  宁波市李兴贵中学也非常重视复课后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德育处主任冯燕老师录制了微课《新冠疫情下的心理建设》,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学会自律、建立目标,以开创美好的在校生活。西门卫生院的金颖莹医生为同学们作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视频讲座。

  此外,李兴贵中学的校长沈世军考虑到这次疫情给学生带来了负面情绪,特地自掏腰包为1-4月份生日的学生准备一张特别的生日贺卡,鼓励学生要有信心战胜困难,不负韶华,奋勇前行,实现自己美好的愿望。

  收到这份特殊礼物的孩子们颇为感动,纷纷表示:“很温暖,很意外。”

宁波市李兴贵中学学生收到校长的贺卡。

  展现口罩下的一张张笑脸

  宁海县深甽镇大里小学为了确保学生能以积极、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中,积极组织学生进行了“微笑行动”、“让心情变个脸”等主题心育活动。

  在老师们的循循善诱下,学生们展现了口罩下的那一张张灿烂、迷人的笑脸。学校还将学生们的笑容拍成写真,张贴在教室外面的走廊上,时时激励他们要积极乐观、拼搏向上。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找回了快乐的自己,和同学们很快便再次融入到一起。

深甽镇大里小学开展“让心情变个脸”主题活动。

  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帮助孩子缓解心理压力

  “针对青少年开学复课可能出现的恐惧情绪、焦虑心理、消极懈怠甚至牢骚逆反等偏激的心理和行为问题,我们联合有关部门广泛开展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孩子缓解心理压力。”4月27日,宁波市文明办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一来,开展生命健康教育。继续推进“阳光心灵 快乐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线上开设空中课堂,邀请心理专家授课,开设生命安全教育、疫情心理疏导、情感问题开导等课程,累计刊播24场,受众人群7.8万人次。利用开学“第一课”的契机,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敬畏生命 致敬英雄”生命教育课、心理辅导讲座、班级分享会,面对面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

  二来,做好结对帮困工作。实施学校、社区双排查,利用网络、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对全市87万学生进行家访排查,利用云平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问卷,建立每位学生的疫情防控心理档案。同时,对排查结果实施分级干预,轻度问题由学校心理健康志愿者援助队疏导化解,中重度个案由专家救援队实行会诊、一对一进行危机干预。

  到目前为止,宁波全市累计派出驻校健康指导员1773 人次,服务学校1121批次。(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