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浙江宁波:第三批市级文明校园评选产生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5-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市李惠利中学校园一景。(市文明委供图)

  校园文明,点亮青葱年华。5月6日,宁波市文明委公布了被授予第三批宁波市文明校园称号的学校名单,总计79所学校,这使市级文明校园总数达到329所。文明校园,成为展示文明宁波的新窗口。

  近年来,宁波市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走出一条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符合实际的文明校园创建新路。

  百花吐芳 不如德馨

  步入象山县丹城第二小学,映入眼帘的是充溢着浓郁孝雅文化主题的雅行广场、“铭志石”,环绕校园的还有“崇德梯”“谦爱梯”“致诚梯”,孝雅文化廊、书香文化廊、雅行小书苑、爱心小书房点缀其间。

  丹城二小负责人表示,该校以孝雅教育为德育主题,挖掘孝文化与雅文化内涵,让每一处景观、每一个角落都承载起教育、宣传文明的重任,让孝雅文化浸润学生心灵。

  在教师中开展“教书育人师德雅规”践行活动;在学生中设立“雅行劝导团”“雅读管理团”,评选一批孝雅之星……近年来,丹城二小将孝雅教育融于办学思想、融于校园环境、融于德育活动、融于家庭教育,培养“谈吐儒雅、举止文雅、情趣高雅”的“孝雅之星”,大力推进以孝雅文化为特色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校风、教风、学风焕然一新。

  百花吐芳,不如德馨;校园之美,美在精神。我市在文明校园创建中,推动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筑牢青少年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根基,引导学生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城市发展的事业。

  在宁波市李惠利中学,组建学生宣讲团宣讲核心价值观、举办“相约宁波来看海”活动、拍摄微电影、举行校园义卖……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不断推陈出新。学校以“惠利”德育引领方向。完善德育课程,开展了以“惠利学堂”“惠利讲堂”“惠利使者”“惠利之星”“惠利小院士”等为载体的“惠利”系列德育活动,建立形式更丰富、内容更全面的学生多元评价机制。全校教师追求卓越的创业激情与献身教育的情怀被全面激发,学生以爱国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价值观体系逐渐树立。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教育,联系消杀公司全方位消毒,对校园包干区进行分片大扫除,学生实行错时、错位就餐……最近,随着我市中小学校全面开学复课,宁波各文明校园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各项卫生防控措施,加强校园环境治理,为学生打造整洁的宿舍、食堂、校园,积极为中小学生撑起一片开学复课的蓝天。

  我市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守牢“安全线”“卫生线”。将校舍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工作纳入测评体系负面清单。常态化建立校园24小时值班和“警校共建”制度,全面推进各地各校完善校园安全防护、视频监控等重点设施。将校园环境作为测评的前置条件,全面检查校园房屋、设施设备整洁完好情况,确保校园内外无乱扔垃圾、无卫生死角,厕所干净无异味,无杂物堆放,墙面、地面无污渍。

  同时,广泛开展以洁净教室、洁净走廊、洁净宿舍、洁净操场、洁净食堂等为主要内容的“洁美校园”行动。开展文明厕所、文明寝室、文明教室评比活动,让校园更加绿化、净化、亮化、美化。

  我市还不断强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新一轮规范化心理健康室建设,加强课程辅导、活动辅导、个别辅导,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了强化文化熏陶,我市推进道德模范、经典诵读、绿色网络、传统戏曲进校园和争创文明班级、文明食堂、文明寝室、文明厕所“四进四创”活动,打造格调高雅、富有成效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滋养孩子的心灵健康成长。

第三批宁波市文明校园名单

  市直属

  宁波市李惠利中学、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宁波市五乡中学、宁波市鄞江中学、宁波至诚学校

  海曙区

  海曙区古林镇薛家小学、宁波市翰香小学、海曙区洞桥镇宁锋小学、海曙区石碶街道实验小学

  江北区

  宁波市怡江小学、宁波市育才小学、宁波大学附属学校、江北外国语艺术学校、江北区费市小学

  镇海区

  镇海蛟川双语小学、镇海区实验小学

  北仑区

  北仑区霞浦学校、北仑区岷山学校、北仑区新碶中学、北仑区柴桥小学

  鄞州区

  宁波艺术实验学校、鄞州区姜山镇茅山小学、鄞州区宋诏桥小学、宁波市鄞州区中河实验小学、鄞州区特殊教育中心、鄞州区姜山镇中心初级中学、鄞州区下应中心小学、宁波市鄞州区惠风书院、鄞州区东吴镇天童小学、宁波市栎木小学、宁波市鄞州蓝青小学、鄞州区咸祥镇中心小学、宁波市鄞州蓝青学校

  奉化区

  奉化区溪口中学、奉化区西坞街道白杜小学

  余姚市

  余姚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余姚市姚江中学、余姚市新城市小学、余姚市陆埠镇初级中学、余姚市牟山镇初级中学、余姚市临山镇中心小学、余姚市三七市镇中心小学、余姚市牟山镇中心小学、余姚市丰北小学、余姚市梦麟中学、余姚市丈亭镇中心小学、余姚市舜北小学、余姚市低塘初级中学、余姚市陆埠镇第二小学、余姚市梁辉初级中学、余姚市陆埠镇洪山小学

  慈溪市

  慈溪市碧海学校、慈溪实验高级中学、慈溪实验中学、慈溪市育才小学

  宁海县

  宁海县西店镇初级中学、宁海县星海小学、宁海县正学中学、宁海县桃源街道山水小学、宁海县长街镇小学岳井片校、宁海县桃源街道回浦小学、宁海县西店镇第二小学、宁海县深甽镇大里小学、宁海县长街镇第二小学、宁海县跃龙教育集团跃龙中学、宁海县西店镇香岩小学

  象山县

  象山县丹城第二小学、象山县墙头镇墙头学校、象山县石浦中学、象山县贤庠学校、象山县汉章小学、象山县丹城实验初级中学、象山县石浦镇新港小学

  杭州湾新区

  宁波杭州湾新区世纪城实验小学

  大榭开发区

  宁波大榭开发区第一小学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

  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镇中心初级中学

  高新区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宁波国家高新区外国语学校、宁波国家高新区信懋小学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