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浙江宁波:“小电长”云陪伴,关怀独居老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6-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浙江省宁波市有这样一群同学,他们在学习之余会定期给一些独居的老人打电话,给老人们送去温暖和问候。这群同学被称为“小电长”,12岁的黄欣怡便是其中之一。

  “奶奶,你最近身体怎么样?”“都挺好的,放心吧!”现在每隔两天,黄欣怡都会用地道的宁波话问候老人,声音稚嫩,却充满暖意。在宁波,这样的“小电长”有1600多名,该公益项目在首南街道孵化,覆盖全鄞州区。

  一个“小电长”结对五个老人

  每天守着电话陪老人唠嗑

  今年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宁波“银巢养老”志愿组织发起防疫“小电长”线上公益活动,通过电话为鄞州区4300多名独居老人提供线上家庭医生、在线心理咨询、疫情信息传达等志愿服务。在首南街道,他们依托街道智慧养老平台,对接多个社区的老年群体,为他们提供“云陪伴”。

黄欣怡给老人们打电话。

  来自姜山实验小学的黄欣怡今年12岁,是个暖心的孩子。今年防疫期间,她看到学校发出的招募消息,当天就报了名。打那以后,她每天都要给结对的五个独居老人打上一两个小时的电话。

  “每次我给爷爷奶奶打电话的时候,都会问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最近有没有出门,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一开始,他们说得不多,慢慢熟悉了,他们就愿意和我聊天了,有时候一个电话一聊就是半小时。”这段志愿服务经历,让黄欣怡收获了很多。她不光认识了一群可爱的爷爷奶奶,而且让公益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其实做好事并不难,只要用心,就一定能做好。”

  据了解,黄欣怡平日里就很热心,她还是学校“光合小将”志愿小分队的一员,经常在社区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暑假里,她经常挨家挨户去发垃圾分类的宣传单,指导大家正确分类,楼道里的很多老人都认识她。

  宁波有1600多位“小电长”

  这项“云陪伴”还在继续

  现在,生活已经恢复平静,但黄欣怡和这些独居老人的联系并没有断,打电话问候早就成了她的一种习惯。

  近日,黄欣怡因为“小电长”的特殊身份上了央视少儿频道,出现在镜头里的就是她和结对老人张国令的日常通话。张国令是姜山镇的在册困难独居老人,平时都住在一个简陋的集装箱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等疫情稍微缓和后,黄欣怡用零花钱买好口罩和牛奶,去老人家里探望。“张爷爷,你放心,我会常常来看你的!”她懂事的模样,让老人有些鼻酸。

黄欣怡看望张爷爷。

  在宁波,像黄欣怡这样的“小电长”还有很多,其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只有7岁。防疫期间,这支志愿团队特别设计出了一套《老年防疫攻略》,包含多套防疫音频和海报,向老年人传播疫情防控知识。《老年防疫disco》率先在首南街道各社区宣传屏上滚动播放,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更容易被老年人接受,很快就在鄞州区推广。

  目前这项志愿服务还在继续,今后该团队将打造一个专属于老年人的“114”平台,长期为特殊困难老年群体提供“云陪伴”。(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