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浙江宁波:点滴“护苗”爱心唱响文明宁波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6-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件橙色的马甲、一块即停即走的牌子、一群家长志愿者、一套规范的引导动作……2011年的春夏之交,以化解校园门口交通拥堵,保障学生出入校园最后100米平安为责任和使命的“护苗队”志愿者行动,在宁波大地应运而生。从那以后,只要是上学放学的时间段,几乎在宁波市的每所幼儿园、小学、初中门口,都能见到这么一群可爱的家长志愿者守护着全校孩子的平安出入。

  一晃近10年过去了,宁波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已经迎来了争创六连冠的关键之年。而“护苗队”志愿者行动正因有了数十万名家长无私奉献的代代传承,已经成了宁波一张文明金名片。

  “护苗队”志愿者行动

  完美化解 校门口交通拥堵问题

  2011年4月25日,这是一个注定要被历史铭记的日子,这天早上8点半到9点间,在我市机关二幼门前的苍水街上,一位位家长开车送孩子来入园,他们都按规定在10米开外的马路边停下车,此时会有一位该园“护苗队”的家长志愿者立即上前,打开车门,将小朋友安全地迎入园内。每一次接送,前后不过5秒钟。送孩子的家长停下车,放下孩子,目送孩子平安入园,就迅速驾车离开。曾经困扰该园长达13年的校门口交通拥堵问题,就如此轻松彻底地被完美化解。

“护苗队”志愿者在行动。 

  当时,包括该园园长、老师、家长,甚至辖区交警,谁都没有想到,这小小的“护苗队”志愿者行动,竟真的能如此完美地打破家长、幼儿园、交警部门共同面临的困局。“护苗队”的创新之举,将家长、幼儿园、交警部门这三股力量集中到了一处,经三方密切协作,既缓解了家长的焦虑情绪,又提升了幼儿园工作的品质,还彻底化解了早高峰校门口局部区域的交通拥堵问题,达到了1+1+1>3的喜人效果。

  很快,这种经验通过提炼,迅速成为一种模式被我市各幼儿园、小学、初中学习并推广普及。遍地开花的“护苗队”志愿者行动在2011年上半学期,短短两个多月就取得了成效,得到社会各界如潮般的好评。全国各地的教育部门、交警部门、交通部门也纷纷赶来宁波学习观摩。

  “护苗”激发志愿能量

  让孩子从小体悟 “文明”的分量

  “护苗队”为何会受到如此多关注和点赞?其实,一个小小的“护苗队”,不仅令“疏堵结合”的做法得以实施,更重要的是深化了“全民交通”的理念,让更多的市民通过自身经历体会到,文明交通是关乎每一位市民的事,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享受。

  10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烈日,“护苗队”志愿者们每天用极大的热情和无私的奉献,呵护着每个孩子进入校园,被服务过的家长也积极参与到志愿活动中。

“护苗队”志愿者送小朋友上车。

  “护苗队”志愿者、北仑市民林世芬告诉记者,每个学期,家长们都会轮到一两次参加“护苗队”志愿者的机会,而不少家长还会主动要求多参与几次,“孩子家长表达这些意愿时非常诚恳,我们都能深切感受到他们的感恩。”

  难忘牵起小手的那一刻责任,难忘孩子们的一句“谢谢”。这是作为江北实验小学一名六年级学生的家长,也是“护苗队”资深志愿者、市民周辉9年来的感慨。他说:“看到自己的一点点付出,让学校门口的交通状况得以畅通,让孩子家长信任地离开,让孩子安全地进入校园,那种愉悦的感觉很难用言语表达。而小朋友们从小看着家长们在自己的幼儿园、学校门口参加志愿服务,也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埋下文明志愿的种子,将来让志愿服务的爱心传递下去。”

  “护苗队”的榜样力量

  让“文明交通” 未来更可期

  慈溪的环城北路是观海卫镇的一条主要道路,车流量很大,而慈溪市观海卫镇中心小学有1500余名学生,加之疫情之后实施错时上下学,1个小时的“护苗队”志愿行动,对家长和老师来说压力着实不小。

  每天上下学时间,学校门口的斑马线上,总会出现一个让学生家长和老师都放心的身影。他不断穿梭在斑马线上,始终站在学生外侧面对车辆做出手势,为学生保驾护航。他就是慈溪市交警大队观海卫交警中队的辅警程波,一个多月来,他兢兢业业的“护苗”执勤工作被家长和老师看在眼中,也记在心里。日前,一面饱含了学生、老师、家长感谢的锦旗送到了程波手中。

  据该校朱副校长介绍,此前值周的教师以及家长在“护苗队”志愿者行动过程中都曾遇到过往车辆不听从志愿者指挥、车辆随意停放等问题,但自从有了程波的帮助,这些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现在,一般情况下,家长和老师站在马路边,程波则冲在斑马线上,其实他承担了更大的风险,他的工作给我们的‘护苗队’工作带来了非常好的帮助。”

  一个多月下来,程波和“护苗队”的志愿者们也发现,上下学时间经过这条斑马线时,越来越多的车主还没等程波示意,就早已经自觉停车,静静地等候学生安全过马路。不难看出,这条斑马线、乃至每一条校门口的斑马线前,每一位驾驶员礼让意识的不断改善,正是宁波这座全国文明城市里,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意识的不断提升。(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