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浙江宁波:中学生目睹姚江上每天30吨垃圾后发出倡议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7-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7月16日11时,天空中飘着细雨,在青林湾大桥附近的河道垃圾转运码头,10多艘垃圾打捞船正陆续靠岸,工作人员将在河道上打捞上来的垃圾转移到岸上。

  来自宁波市兴宁中学101班和蛟川书院初一(六)班的十多位孩子,正在这里参加 “争做文明市民、守护三江河面”的社会实践活动。

同学询问了解垃圾打捞人员工作情况。

  “实在太沉了,看着就是些浮萍垃圾袋什么的,但要把它们铲到岸上,真不是简单的事。”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一个学生在船上体验铲垃圾,“没想到没想到,看着轻巧,但每一铲都不容易。”几铲下来,他已经满头大汗。

  河道保洁单位负责人介绍,公司负责姚江大闸往上游50多公里的江面保洁,共有14艘打捞船,“这几天,每艘保洁船运回来2吨多垃圾,每天打捞上来的垃圾总量在30吨以上。”他说,前一段时间,由于持续的高温和连绵的阴雨天气,造成姚江浮萍爆发,平均每天打捞上来的垃圾在80吨左右。

同学梳理观察打捞上来的垃圾。

  学生们在码头仔细观察着从江面打捞上来的垃圾。他们发现,大部分是浮萍和水葫芦,还混杂着一些泡沫箱碎片和废弃木头,但还是能看到不少塑料袋、矿泉水瓶、利乐包装盒、方便面包装盒等生活垃圾。

同学们向工作人员送上慰问品。

  负责姚江保洁的经理介绍,这几年,生活垃圾的占比在逐年下降,说明市民的文明意识在不断提升。他分析,这些生活垃圾,有些是被冲刷到姚江后顺流而下,也有些是市民扔在姚江里。

  “今天下了点雨,还有点凉快。我们最怕夏天的大太阳,在船上工作时出好几身汗。”一个工作人员告诉学生,“特别是三伏天里,一些垃圾开始腐烂,驳运的时候散发出阵阵恶臭。”

活动后合影。

  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向这些河道的“美容师”送上鲜花、冷饮和毛巾,表达内心的感谢。“打捞上来的垃圾中,仍有不少是生活垃圾。我们要从自己做起,并告诉周围的人,绝不能向河道随手扔东西。” 兴宁中学101班的陈诗棋同学说,“争做文明市民,守护三江河面,从我做起,为宁波争创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一份力量。”(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