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浙江宁波:“小候鸟”快乐大篷车再次启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7-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虽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家的娱乐活动少了很多,不过好消息是,每年暑假的“小候鸟”快乐大篷车系列活动,今年将继续与你们相伴,我们会努力让你们的假期不无聊。

“小候鸟”们在天一书房度过奇妙的一晚。(资料图)

  是的,在这个热情似火的暑假,一系列丰富精彩的活动正虚位以待,期待搭载你们驶向新的站点。

  三大板块7场活动 今起接受报名

  熟悉“小候鸟”快乐大篷车的小伙伴们都知道,这项活动自2012年开办,到今年已是第9年了。

  今年,这项活动继续升级,结合“抗疫”的背景,我们将在宁波市文明办、宁波市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宁波市慈善总会五大部门和机构的指导下,引导“小候鸟”们在宁波住好、玩好、学习好、体验好。

“小候鸟”们倾听亲子关系讲座。(资料图)

  就在今天,这场主题为“童心‘抗疫’ 同爱‘家园’”的系列活动正式向大家开放报名。

  今年的活动从7月中下旬持续到8月中旬,共有7场,总体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有个很梦幻的名字——“月光夏夜”。

  当夜幕降临,百万灯光争相辉映,人们置身灯海,享受超炫魔幻的视觉盛宴。

  7-9月,宁波植物园举行“夜放花千树”光影节。“时光隧道”“幻梦仙林”“萤火繁星”“3D水幕”等十大主题灯光布景令人神往,而“小候鸟”快乐大篷车的启动仪式也将在这里进行。

  启动仪式结束后,“小候鸟”们可以逛逛“漫想夜巷”市集,尝尝宁波本地特色小吃,舞团、乐队、传统表演等也将在园内轮番登场,给孩子们一个集视觉、听觉、味觉于一体的精彩夏夜。

  文创园里看电影 还有特别的纳凉晚餐

  在第二板块“童心‘抗疫’”中,我们安排了3场活动。

  受疫情影响,电影院停业了近半年。为了一解孩子们对电影的相思之苦,蚂蚁文创生活艺术节给“小候鸟”们提供了看电影的机会,一场适合孩子观看的露天电影将在集盒文创园内播放。

“小候鸟”们在UME影城观看电影《狮子王》。(资料图)

  同时,我们还为“小候鸟”安排了纳凉晚餐,为了防控疫情,就餐采取分餐制(西餐),“小候鸟”们一边观看电影一边享受美食,结束后彼此交流观后感,还能交到好朋友。

  之后,“小候鸟”们将前往以清洁能源为主,发电、供汽、供热为一体的热电联产环保型企业——明州热电厂。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深入了解煤炭和生物质原料如何变成电能、热能的,从小树立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既涨知识,又开阔眼界。

  继明州热电厂之后,我们将安排“小候鸟”们前往奉化溪口水库,由工作人员现场介绍水力发电的原理,参观水库、输水系统、主副厂房等,感受水电站是如何将大自然的能量转换为电能的,树立对水资源的保护意识。

  结束参观后,我们还安排了孩子们到附近的农家乐吃农家菜,品尝美味的当地特色——溪坑鱼、螺蛳等,在小溪坑里戏水,遇上桃子成熟季,还可以采摘,一天的行程颇为丰富。

  做客城市展览馆 体验各种非遗项目

  在第三板块“同爱‘家园’”的3场活动中 ,“小候鸟”们将对宁波这座城市有更深的了解。

  这一板块的第一站,便是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这里有来自非洲的长颈鹿、斑马、黑猩猩,美洲的火烈鸟、驼羊、巨嘴鸟,还有澳洲的袋鼠和亚洲的白虎、犀鸟等等,“小候鸟”们将在这里饱览来自全球的珍禽异兽,留下一段难忘的记忆。

“小候鸟”们参观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资料图)

  城市展览馆是宁波的“会客厅”和城市魅力的“金质名片”,这一次,我们也将组织“小候鸟”们参观城市展览馆的各个展厅,了解宁波的城市发展历程。参观结束后,我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防性侵的安全教育,老师通过知识讲授、互动游戏等形式,传播预防性侵害的知识和性别意识,提高大家的防范能力。

  刺绣、编织、泥塑、木雕……鄞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里有太多民间文化知识等着“小候鸟”们学习,本次系列活动的最后一站,我们安排了孩子们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现场体验非遗手艺,守住文化之根,爱上宁波这个第二故乡。

  名额有限

  大家赶快来报名吧

  当然,以上还只是我们目前计划中的活动,如果有更多的爱心企业,想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丰富的活动内容,或是有热心人士有新的建议,都可以联系我们,我们的目标是让“小候鸟”们在第二故乡,也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和感动。

  如果您是外来务工人员,这个暑假您的孩子从老家来到了宁波,如果您对我们的“童心‘抗疫’ 同爱‘家园’”·2020“小候鸟”快乐大篷车系列活动感兴趣,从今天起,可通过电话、微信两种报名方式与我们取得联系。

  报名方式:

  一、热线电话报名:0574-87682611,0574-87682642,接听时间:9:00-18:00。

  二、微信报名:扫二维码关注都市报系时政部官方微信号“甬上伴公汀”,在公众号对话框里输入关键词“小候鸟”,随即在跳出的链接内留言,留言内容包括“小候鸟”的姓名、年龄、籍贯、在宁波的家庭住址,以及家长的姓名、联系方式。

  特别提醒:“小候鸟”原则上以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的孩子为主,年龄上下浮动不超过2岁。

  本活动为公益活动,全程不向“小候鸟”及其家庭收取任何费用。

  感谢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和机构: 宁波市文明办、宁波市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

  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宁波市慈善总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