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泥巴玩出艺术品,宁波奉化江口中学用一场泥艺展庆祝建党百年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宁波市奉化区江口中学近日举办了以“本色”为主题的泥画展,展出作品共计30余件。本次展览的泥彩作品分为红史系列、红帮系列、乡土系列、仿生系列作品。这些作品由师生共同完成,是江口中学校长庄志辉、赵燕老师等共同参与的市级课题《高中生甬源泥彩融创实践研究》的探索创作成果。

  红史系列作品是以革命先烈、江口甬江、溪口千丈岩为设计元素,通过绘画展示英雄人物。

  红帮系列作品,是师生选用手绘服饰设计图进行再创作设计,经过冷暖色调、肌理纹样的的配搭使作品更具形式美感。画作以独特的方式最大程度地表现了奉城红帮服饰悠远的历史和精良的制作。乡土系列主要展示了水蜜桃、千层饼等奉化土特产。仿生系列作品,是以油画大师作品和拉斯科洞窟洞穴岩画为再创素材,融合泥艺手法,展现世界级艺术画风。

  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泥艺术品,其制作过程并不简单。创作过程中,粗糙偏固态的泥要经过敲打,研磨,筛选,归类。师生们一起寻找各种颜色的泥,分色整理,与水胶相调配。在绘制过程中,有的借鉴中国画,用画笔蘸取泥浆在画布上描绘。有的借鉴拉斯柯克斯洞穴的岩画,用手直接涂抹,而后撒泥,呈现出原生态的人文风俗之感。

  据了解,这次由江口中学校长庄志辉负责承担的市级课题《高中生甬源泥彩融创实践研究》,其目的在于通过泥艺术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审美鉴赏能力,以及美术创作能力。泥土随处可见,低成本、高环保,且具有极强的可塑性,这对于美术教学来说,不仅具有强操作性和高实效性,而且在艺术效果上有极大的创新性和本色的淳朴性。

  江口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色”泥艺展的成功举办,是彰显江口中学艺术教育特色的见证。(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