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90名宁波鄞州小学生上岗“小小文博人”,四大博物馆与8所小学结对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7月20日,宁波市鄞州区“小小文博人”七彩联盟成立暨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结对仪式在宁波市博物馆举行,90名鄞州小学生上岗成为首期“小小文博人”。

  “成为‘小小文博人’可不容易,我们要‘五关斩六将’通过考核,全校2500名学生仅选拔20名。”宋诏桥小学的宣萱同学说,她通过校内的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小小文博人”,内心特别自豪。为了胜任这项志愿者工作,她不仅学习了宁波历史和民俗,还学习了金银彩绣。

结对仪式现场

  近年来,鄞州区积极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淡化对学生成绩的要求,鼓励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明确在一学年内,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要分别达到30小时、20小时和10小时以上。每年暑假,鄞州都有上万名中小学生走进社会实践大课堂,他们边公益、边体验、边服务,以自己的点滴行动,积聚着向善向上的道德力量。

四大博物馆发布志愿者招募令

  据介绍,此次成立的“小小文博人”七彩联盟中的小志愿者们承担的工作真不少。如宁波市博物院开展的“小小”系列公益服务项目包含了“小小讲解员”“小小文博人”“小小戏剧营”和“小小志愿者”四大项目。其中从2013年开始的“小小讲解员”培训课程已培训6期200余人,“小小讲解员”们已完成现场实践讲解2000余场次,讲解时间超过1500小时;2018年至今的“小小戏剧营”培训课程完成培训50人,已完成演出24场;2013年至今“小小志愿者”参与人数超过400人,已为近千万参观者提供舞台剧、外出宣讲团、场馆讲解、双向培训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总服务时间超过2万小时。

志愿者招募现场

  鄞州区“小小文博人”七彩联盟成立后,联盟就发布了招募令:宁波科学探索中心招募热心于科学探索的“小小”讲解员团队;周尧昆虫博物馆招募面向热爱科普和昆虫世界的“萤火虫”志愿者团队,宁波博物院招募有志于介绍人文历史艺术和宁波地域特色的“小小”系列公益服务项目志愿者;宁波非遗馆招募介绍非遗文化和保护传承的“小小金银花”志愿者。随后,在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结对仪式上,宁波博物院与宋诏桥小学、蓝青小学结对;宁波非遗馆与钟公庙实验小学、东南小学结对;宁波科学探索中心与江东中心小学、堇山小学结对;周尧昆虫博物馆与惠风书院、学士小学结对。结对后,四大博物馆还将向结对学校的“小小文博人”进行现场教学。(鄞响)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