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百名青少年为环保“代言”,宁波市海曙区全面开启垃圾分类暑期研学之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今天的活动让我体会到垃圾原来可以变成‘真正的宝贝’,今后在学校和家庭中,我会做好垃圾分类‘代言人’,让更多的人都知道垃圾分类对环境的意义。”来自南门街道的贺朕一是宁波市实验小学的学生,这个暑假,他报名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垃圾分类暑期研学之旅”,点亮了他的“环保梦想”。在海曙,像贺联一小朋友一样报名参加研学之旅的已达500余人。

  为充分发挥青少年在垃圾分类中的“生力军”作用,海曙在今夏全面启动“我为环保代言——垃圾分类暑期研学之旅”活动,来自白云、石碶、江厦、望春、西门等9个街道的青少年们纷纷报名,参与火爆。“我们丽园和雄镇社区计划8月初组团到洞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研学基地参观,目前报名参加的青少年人数已达40余名。”段塘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人员郑雷表示,虽然天气炎热,但挡不住青少年们高涨的热情,活动也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欢迎。

  据悉,去年底宁波明州环境能源有限公司和宁波开诚餐厨废弃处理有限公司分别入选海曙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为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旅行活动提供“打卡点”。作为垃圾分类专属研学实践精品线路,两条研学路线受到了学生们的热情“追捧”。

  “洞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我还想再去,特别震撼。”来自鼓楼街道的陈洛依同学兴奋表示,“从现场看垃圾运输车辆有序地将垃圾倾倒进垃圾仓,操作人员操纵巨大的机械抓手,然后将发酵后的垃圾投放到燃烧炉里焚烧,特别是那些平时不起眼的垃圾经过高温焚烧会产生电能,真的超神奇。”

  而月湖街道组织的开城餐厨垃圾厂研学活动,则让青少年们从餐厨垃圾分类的源头、过程、终端去了解整个分类的流程操作和重要意义,活动结束后将配合绘画、手抄报、作文等形式将此次研学活动中看到的、体会到的表现出来,让此次研学活动更有意义。

  “室外环保体验让孩子的这个暑期变得特别有意义,他在现场能更直观地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内容。”学生家长张女士表示,下步她会支持小朋友参加社区举办的“青少年督导岗”“变废为宝”等活动,让孩子的垃圾分类暑期研学之旅化成为果。来自镇明中心小学402班的朱堃逸研学回来后,提出倡议,“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垃圾已不再是简单的废弃填埋。而分类处理、变废为宝才是垃圾的正确处理方式。作为城市的一员,我们不但要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而且要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这才是对我们美丽家园的最好回馈!”

同学们开启垃圾分研学之旅

  “小行动带来大改变,希望以暑期研学之旅为契机,进一步发挥青少年们的‘代言人’‘主人翁’作用,使他们积极践行好宣传者、倡导者和监督者的角色,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更多的家庭为垃圾分类作表率。”海曙区垃圾分类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夏除垃圾分类暑期研学之旅外,各街道社区还推出“我是小小志愿者”“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让青少年们在探秘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全过程的同时,培养环保意识,让垃圾分类成为日常行动习惯。(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