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一下子住进10个孩子!台风天,宁波这位校长把孩子们从避灾点接回家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46岁的周妙亚是宁波鄞州区塘溪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深夜10点,她还没有睡,正陪着孩子们。

  “等他们睡了,我才能睡。”周妙亚说,孩子们现在很兴奋,还叽叽喳喳着,我得看着他们。

  睡在周校长家里的10个孩子,本来是跟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睡在台风安置点的。为了让他们吃得更好、睡得更好,还可以一起玩耍、写作业,周妙亚一大早就赶去安置点把他们接到了家里。

  周妙亚的家就在镇上,只有两层。一层是个60多平方的客厅,二层有三个房间。白天,孩子们在客厅里下棋、写作业、看奥运会,晚上就回到楼上睡觉。5个男孩睡一间,5个女孩睡一间。

  “我和老公以及女儿只能睡一间了。”周妙亚说,等下她就去打地铺。

  为了让孩子们吃得好一些,周妙亚去菜场买了菜和牛奶面包,给他们做了中餐、晚餐。丈夫和女儿也帮忙打下手,一家人当这些孩子跟自家人一样。

  孩子们的安置点是在当地一所中学,一辆小车来回三趟就全部接来了。“还有两个初三男生也来了,来我家写作业。晚上又回到安置点去睡觉了。”周妙亚说,这两个初中生她也认识,以前是塘溪镇中心小学毕业的。

  作为校长,周妙亚其实对学校的800个孩子都很熟悉,虽然有些叫不出名字。这些孩子大都是外来务工子弟,对校长也很爱戴。早上周妙亚来到安置点的大礼堂时,里面乌压压都是人,她和这些孩子的家长一一打过招呼,叫他们放心,毕竟家里的条件比安置点要好一些,起码写作业方便。

  但这些家长们一开始觉得很难为情,“不麻烦周老师了,台风就这几天时间,我们克服一下就行。”一位家长表示,孩子去年暑假在你家免费托管了一个月,实在太不好意思。

  家长们的心思被周妙亚一眼看穿:“有什么麻烦不麻烦的,孩子们最重要,都拿上东西跟我走,一个都不能少。”

  原来,周妙亚已连续8年在家举行免费托管班,并取名叫公益书吧。每个暑假通过班主任推荐以及家访等方式录取20名孩子,给他们安排各类学习活动,包括古道故居宣讲、海洋世界和博物馆社会实践等活动,并负责孩子们的午餐和营养点心。(钱江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