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云端”架起甬港台青少年文化交流桥梁,宁波“暑期美术公益课”举行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8-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专业美术送教老师的指导下,20余名宁波乡村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手持志愿团队提供的平板电脑,用电子笔在屏幕上或点或圈、或勾或涂,描绘出心中的美好家乡。而在绘板四周,不少孩子还添上了香港金紫荆广场、台湾美食等元素,拼绘出一幅儿童眼中的中华“人文地图”……在前天举行的宁波“暑期美术公益课”活动中,一座甬、港、台青少年间的文化交流桥梁在“云端”架起。

  此次宁波“暑期美术公益课”由华茂教育基金会主办,以“我和我的家乡”为主题,包含中国画、剪贴画、刮画、平板作画等多门课程。活动中,乡村孩子不仅纷纷“变身”小小艺术家,还与来自港台的志愿者通过直播交流“对画”。

  面对直播镜头,手举着一幅画,香港小学生童心韵说:“我画的是我和妈妈在维多利亚港旁看烟花,远处还有很多高楼大厦在霓虹灯下闪烁。香港是全球有名的金融中心,我非常乐意当‘小导游’,带内地的小朋友一起玩。”

  同样“以画寄情”的还有从重庆移居宁波的14岁男孩冯安安,他一边绘制宁波天一阁风景,一边说:“平日里我爸爸总是在工厂工作,以前暑假我只能留守家中。但今年在公益美术课上,我看到了不同地方的风貌,了解到祖国的地大物博,从而更加激发了学习的热情,希望长大后能亲身到这些地方看看,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祖国的大江南北。”

  从内陆风光到“东方明珠”,从纸质画作到数字平板,在斑斓的色彩中,大家相互欣赏作品,也深切地体会到了众多在“屏前幕后”参与者的拳拳赤子之情。

  虽远在千里之外,但作为此次活动的志愿者,同时也是“宁波帮”后代、香港甬港联谊会理事的忻贤雯,与孩子们火热“隔屏”互动。她说:“香港小朋友通过画笔使‘城市地标’跃然纸上,而内地学童则展现了丰富的创造力和传统的绘画功底,‘中国风’‘国际范’尽显其中,相信能激起中华儿女更强的民族自信与情感认同,而我也将继续为甬港两地交流‘鼓与呼’。”

  台湾志愿者、“宁波帮”代表人士毛葆庆孙女毛诗云也与宁波孩子们热络交流。她在介绍台湾风味的同时,为孩子们“隔空”加油。毛诗云用软糯的“台湾腔”说:“我爷爷虽然长期居住在台湾,但时常会对我们后辈说起宁波,并以行动支持家乡的发展。他曾多次向宁波医院捐赠人工晶体,如今已有数百名患者受惠。而我很荣幸能将公益‘接力棒’传承下去。”

  据悉,本次暑期公益美术班系2021“彩虹少年成长计划”公益夏令营系列活动之一。夏令营将为200余名学生提供服务,在为期2个月的时间内,将不定期组织各类艺术课程、考察参观等活动,让宁波周边乡村学校的青少年亲近自然、探索科学、感知艺术、拓宽视野。(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