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乡村“复兴少年宫”│浙大教授为宁波孩子播下“飞行梦”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8-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学堂里

孩子们聚精会神

反复翻看无人机的零件图

家门口的乡村“复兴少年宫”

让宁波慈溪市

石桥头村孩子们的假期变得不一样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无人机已在各行各业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应用。城市中也有不少培训机构开设了面向孩子的无人机编程兴趣班,但这一实用的科学教育目前还属于“小众”。

  这几日,浙江大学教授罗银淼回到家乡古塘街道石桥头村,给孩子们带来了珍贵的“礼物”——一期免费的无人机编程夏令营。

  罗银淼教授从事无人机编程科研,偶然间得知村里的孩子暑期缺少科学教育,便主动提议用自己所学给孩子们补上这一课。

  讲解飞行原理,展示基本结构,示范飞行操作……夏令营中,罗银淼教授的一举一动都令孩子们大开眼界。

  同时,无人机青年爱好者也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手把手配合指导孩子们进行编程操作,也为这场暖心活动增添了一份青春力量。

  当亲手放飞无人机后,孩子们稚嫩的面孔被灿烂的笑容点亮。这一抹空中的剪影,成为了孩子们对于这个夏天最珍贵的记忆。

  4天的时间里,罗教授向少年们耐心讲解无人机的飞行原理及基本结构,并现场展示无人机的基本飞行操作。马达、螺旋桨、机架、飞控板……他讲解着许多拆装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经过认真组装,完整的无人机在少年手中诞生,他们露出满意、自豪的笑容。从最初的对无人机一无所知,到如今初步了解了无人机的发展历程、工作原理,还亲手操作了无人机。

  罗教授谆谆告诫这些同村的后辈少年们:“学习是为了实现理想,而好奇心是学习不竭的动力,你们要始终怀有好奇心,不要扼杀你们好奇的天性。希望以后的科学界,会有你们的脚印留下。”罗教授对这些少年们充满期待。

  这场别开生面的夏令营,来源于罗银淼的拳拳爱乡之情。凭一点善意播下科技之种,以科教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古塘街道借专家之力,为乡村儿童开设“复兴少年宫”,打开了一扇仰望蓝天的美丽大门。

  罗银淼

  高级工程师,现为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浙江大学固体力学实验室主任。从事振动与控制研究,并在力学与其他学科交叉有所心得。曾任连云港核电站(现为田湾核电站)基础处理监测项目经理,提出合理方案,极大地缩短了某环节施工工期。主持了杭州城市天桥的第一次动态检测;主持了亚洲第一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的振动试验;主持了世界第一跨度(单跨)拦河闸(采用翻板门)的结构动力模型试验;建立了杭州湾跨海大桥照明系统的减振装置;同时较早开展了水利水电系统的结构安检工作;在有限元分析与应用、实验技术等有较多工程实践。(古塘城事)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