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农村娃也有成长乐园,宁波北仑6所乡村“复兴少年宫”筑梦育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3-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给广大农村未成年人提供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条件,3月17日下午,宁波北仑区召开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当地小港街道谢墅社区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示范点接受观摩。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少年宫和丰富的课余活动是属于城市里的孩子的。去年,随着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建设推进,昔日的“城市专利”正迅速覆盖乡村的角角落落,越来越多的乡村孩子们也有了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

  “五位一体”协同机制保障

  “复兴少年宫”日常运转

  谢墅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紧邻小港、高新区及鄞州五乡三大工业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也正因如此,这里吸引了逾两万名外来流动人口,其中有1600人是少数民族同胞。

  “我们辖区里有许多随迁子女,‘少人管、融入难’是一个很大的成长难题。”在推进会现场,谢墅社区党支部书记龚利琼介绍,以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为出发点,为更好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社区牢牢把握“家、校、村、社、企”五个方面,合力构筑了“五位一体”协同机制。

  依托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以涵盖农业、艺术、公益、劳动等内容,社区建立“一吧、一社、一营、一堂、一岗”“五个一”助力平台。

  一吧,是指欢乐吧,内设阅读室,供孩子阅读体验;一社,即为社区;一营,指的是农夫体验营,主要是在寒暑假期间,为孩子们提供田间地头的体验;一堂,是指室内课堂;一岗,指的是企业体验岗,通过带领孩子下企业观看劳作,激发感恩思想。

  对孩子和家长来说,“复兴少年宫”能提供什么,是他们最为关注的。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在疫情稳定的前提下,谢墅社区的乡村“复兴少年宫”会围绕素质拓展、能力提升、社会体验、道德实践等方面,定期开展系列课程和活动。室内课程一般一周两节,包括戏曲、书法、刺绣、剪纸等。除此之外,也会带着孩子走出去,开展农夫体验营和企业体验岗等体验式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社区少数民族同胞多的特点,社区还打造了乡村“复兴少年宫”融和馆, 使之成为集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特色学习、民族融合等功能于一体的崭新窗口。通过带领孩子们参观、学习、体验,了解多元民族文化,促进民族交往融合。

  6支志愿者队伍助力

  “复兴少年宫”教育教学

  “陈老师的课,我很喜欢来听的,每次学习着写一写,感觉自己的字越写越好啦。”前段时间,乡村“复兴少年宫”推出了一堂书法课,在老师的指导下,徐语顾小朋友手握毛笔,坐姿端正,一笔一划认真书写。

  她口中的“陈老师”,名叫陈如顺,是社区耕农书法社的社长,也是“五老”志愿者之一。像他这样担任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的,还有十余人,包括非遗传承人、宫灯制作者等。

  据悉,社区通过不断完善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工作机制,在原有未成年人工作品牌基础上,建立了以书记为主任,“五老”骨干、校社干部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积极探索全新的管理与服务方式。

  其中,志愿者就是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主要力量。社区将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吸纳进来,参与教育教学工作。

  除了“五老”志愿者,社区还整合链接了更多的社会资源。另有五支志愿者队伍、60余人参与了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日常运转。“映山红”社区志愿队由社区工作人员组成,主要负责课程设计、摸排课程需求等统筹工作;“丁香花”教师志愿队,由专职教师组成,承担部分素质拓展课程;向阳花农村志愿队以农民为主,在农夫体验营中向孩子展示农耕种植。除此之外,还有“康乃馨”家庭志愿队,以及红石榴企业家爱心联盟。

  据了解,去年至今,在北仑区文明办牵头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学校少年宫,北仑已有6所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辖区第一批试点。通过不定期地调研和座谈会形式,这6所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五化”建设标准已趋于完善。其中包括管理规划范、设施配套化、队伍专业化、活动经常化以及环境优美化。(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子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