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孩子们有了书房,宁波余姚4年改善79户困境(留守)儿童居住环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4-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阿姨,你们来啦。”近日,宁波余姚市巾帼志愿者们来到四明山镇梨洲村回访受助儿童小锋。作为余姚“童馨乐园·书房改造”项目的受益者,小锋的房间去年底被改造一新,身在大山里的他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书房。

  近年来,余姚市妇联稳步推进困境儿童居住环境改善,将服务对象由留守儿童覆盖到困境儿童,从山区扩大到平原,由当初的居家改造到书房提升,实现了由独奏到合奏的愿景。

  2018年,在余姚市妇联指导下,巾帼志愿者协会携手浙江舜联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了“舜联阳光家庭关爱基金”,出资100万元用于困境(留守)儿童关爱。同时广泛调研,结合余姚山区困境(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同年启动了“焕新乐园”项目,为余姚市留守儿童家庭进行居家生活环境改造。项目改造经费为每户家庭1万元,主要用于家具添置、房间装修改造等。在实施过程中,结合儿童需求和家长反馈,项目更改为“童馨乐园•书房改造”项目,解决山区儿童缺少书房的难题。余姚市妇联在补充协会一定资金的基础上,支持协会进行募集资金,每年筹集资金近20万元。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在余姚市妇联指导下成立了书房改造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各项目组成员各司其职,通过入户走访,了解目标家庭特点及孩子的意愿,制定个性化装修方案,尤其书房环境的改造,极大地改善了孩子们的学习状态。

  项目实施完毕后,妇联干部、协会志愿者与目标家庭儿童“2+1”结对陪伴,定期了解生活学习情况,引导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帮助树立自信自强的人生梦想。同时,积极推进好家风好家训传承,开展“把爱带回家”送家风活动。

  在项目实施走访过程中,一位儿童有一只眼睛几近失明,看书本几乎是贴着书本。巾帼志愿者们帮助寻找医生,在确诊是视网膜脱落后发动捐款,募集了4万元实施了手术治疗。

  此外,余姚市妇联积极深化“梦想的翅膀”儿童关爱活动,推出“幸福圆梦 哈罗同行”公益夏令营活动,致力于为项目实施家庭的孩子插上圆梦的翅膀。

  活动开设学科类、法律类和收纳整理等课程,游学结合,进一步丰富项目实施家庭孩子的暑期生活。同时,以微心愿认领的方式,加大困境儿童的助梦力度。

  项目实施四年来,10家社会组织、100余名志愿者共同参与,已完成梁弄镇、陆埠镇、马渚镇、河姆渡镇、四明山镇、大岚镇、鹿亭乡等地79户困境(留守)儿童家庭环境改造,实现了“目标家庭全额覆盖、社会力量全面发动、社会组织全程参与”。2021年,该项目获评“知行合一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实践案例。(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