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浙江宁波:尝清香、传民俗,孩子们自己动手包青团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4-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春风吹绿千枝柳,时雨润红万树花”,离清明还有几天时间,余姚一些学校开启了“忆清明”相关主题活动,并作为“双减”背景下的劳动教育之一,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包青团。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感受、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提高自身的动手能力,江南新城小学三年级段的同学们,结合语文综合性学习——中华传统节日单元,进行了“包青团 尝清香 传民俗”的主题活动。

江南新城小学的孩子们学做青团。学校供图

  采艾青、挤艾汁、做馅料,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支持下早早忙碌起来,提前准备好做青团的材料,之后拿起“导师”分好的面团,用两只小手先把面粉团搓圆,再压扁,做成一个小碗,然后放入馅料,搓圆包馅,捏出造型。

  在“导师”耐心的指导下,一个个油绿如玉的小青团、小青饺呈现在大家的眼前!小小的青团看上去包法很简单,但真正动手之后才知道有一定的难度。“好难啊!”虽然品相不如外面售卖的,但孩子们觉得十分有意义。

  “出锅咯!出锅咯!”“好甜,好好吃哦!” 形状各异的青团青饺出锅了,大家品尝着亲手制作的劳动果实,乐开了花。

  清明节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孩子们传承了老一辈的传统手艺,一起品味传统美食,同时也将一种健康、快乐、向上的活动精神传递给每个孩子。

  作为校大队部组织开展的校园劳动实践活动,世南小学也组织开展了“忆清明·知习俗”青团制作活动,由食堂的叔叔阿姨一边向同学们传授包青团的“秘籍”,一边指导制作。

世南小学的孩子们“巧手”做青团。通讯员 屠静飞摄

  501班学生孙湘怡感悟道:“青团要做得好,每道工序都需要精心考量,比如捏面团的手法、馅料的用量等,‘细节决定成败’在这里就是很好的体现!这就让我想到生活中做任何事情都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需要耐心、细心,不能轻言放弃。”506班苏夏希望:“今后还有会参与这样的活动,了解饮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