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云课堂 | 青春期的那些事儿①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4-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疫情当下,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方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烦躁、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也随之而来。

  由市文明办、市卫健委主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宁波未来作家报社承办的2022年宁波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云课堂(“甬上心晴课堂”栏目)将继续推出“青春期的那些事儿”,共有10期。

  本期云课堂的主讲嘉宾是宁波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中级心理治疗师金琼,她从“孩子青春期的特点表现”以及“家长对孩子变化的不适从该如何调整”两大块展开,分析未成年人的青春期特性,为亲子关系的建设提供专业指导,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青春期提前。现在的孩子由于营养和蛋白质的摄入饱和,青春期相对于父母一代会提前1-2年,也较早有自己的主观意识,也会表现出家长们认为的叛逆现象。“性”成熟与“心理”未成熟之间的矛盾,会激化未成年人第二叛逆期的出现。

  不要贴标签。“不要轻易贴标签,要注重引导。”金琼说,许多家长往往把“叛逆”“不顺从”“反抗权威”“以自我为中心”等负向词汇,给青春期的孩子定性、设标签。事实上,孩子身上的“可塑性强”“记忆力好”“精力旺盛”和思维敏捷等正向词汇标签,更值得关注和放大。

  给予正确引导。这时候,家长不能一味地再将孩子的思想框定在自己设想里,要理解、尊重孩子对有意义事物的尝试,转变对孩子的认知视角,以好奇的视角、正确的态度看待孩子青春期的一系列成长和变化。家长要树立正向的价值、能力指引,帮助孩子发现自身有力量的一面,进一步增强自信,更加阳光、更加健康、更加快乐地成长。

  云课堂小贴士

  2022年,在 “阳光心灵 快乐成长”的百场心理健康讲座基础上,针对现有疫情防控要求,延伸“甬上心晴课堂”栏目,以“青少年成长”为主线开设百场专题课程,从老师、家长、孩子三方视角切入,让多方角色摩擦碰撞,迸发更全面、新鲜的专题探究,以此来推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未来作家传媒)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