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云课堂 | 青春期的那些事儿②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4-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由宁波市文明办、宁波市卫健委主办,宁波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宁波未来作家报社承办的2022年宁波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云课堂(“甬上心晴课堂”栏目)将继续推出“青春期的那些事儿”,共有10期。

  本期云课堂的主讲嘉宾是宁波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中级心理治疗师金琼,她从“青春期孩子的需求”以及“家长该如何尊重孩子”两大块展开,分析未成年人的青春期需求,作为父母该如何尊重孩子,为亲子关系建设提供专业指导,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特别在疫情期间,家长要多关注青春期的孩子。一部分孩子和家长都处于居家学习、办公状态,彼此之间焦虑不安的情绪更容易被放大,这时家长一定要管理好情绪,多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给孩子带去积极的影响。

  青春期需求

  青春期阶段的孩子会有自我同一性的需求,会思考自己想成为怎么样的人,对自我的喜好和认知尚未十分清晰。此时家长不要着急给青春期的孩子定性,而是提供给孩子思考的容器和时间,帮助孩子共同选择。

  学会尊重孩子

  青春期孩子非常渴望得到父母尊重。对于青春期孩子的一些小秘密,家长要适应孩子从对自己全盘托出到有所保留的态度转变,允许孩子保留一些自己的秘密,允许孩子锁门,注重给予孩子一些私人空间。

  更新养育方式

  青春期孩子呈现的一些问题,其实是这个阶段的正常表现,家长在与孩子沟通过程中,应充分尊重孩子的需求,避免发生情绪碰撞、双方冷战,导致亲子关系破裂的情况。家长要注重更新迭代自己的养育方式,尊重孩子的想法,帮助他们解决新问题、迎接新挑战,不能把上一代的养育方式直接应用于这一代。

  云课堂小贴士

  2022年,在 “阳光心灵 快乐成长”的百场心理健康讲座基础上,针对现有疫情防控要求,延伸“甬上心晴课堂”栏目,以“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线开设百场专题课程,从老师、家长、孩子三方视角切入,让多方角色摩擦碰撞,迸发更全面、新鲜的专题探究,以此来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宁波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宁波未来作家报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