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宁波镇海区全面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讲活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4-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宁波镇海区于4月初全面开展2022年度镇海区“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

资料图

  此次“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讲活动围绕热心公益、勤学创新、自强自立、尊师孝亲、诚信守礼等五个类别,寻找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传承好家风、开展红色宣讲、弘扬传统文化;勤学上进、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孝老爱亲、乐于助人、保护环境等方面表现突出,在同龄人和同学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公认度,具有时代特色,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好少年。

资料图

  4月以来,镇海区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寻找我身边的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发动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确保“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在中小学校覆盖率达100%。

  在“新时代好少年”的选拔阶段,立人中学通过国旗下讲话、广播讲话等渠道充分调动学生们自荐、他荐的积极性。在学生自荐、班主任推荐的基础上,学校经过讨论从中评选出校级“新时代好少年”,通过展板展示,德育小课宣传等多样化的渠道,将这些学生的优秀事迹广而告之,让更多学生了解他们、认识他们、学习他们。

  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则秉持“以小事做起”的校训,将评选活动融入系列化的德育活动中,浸润少年的养成。“我们坚持于点滴的细微处,培育少年的品性。”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德育校长潘佳艳说。家校合作,劳动与公益并行,培养新时代好少年。“我们引导学生树立‘从小爱劳动、人人会劳动’的意识,除了在校园内设置各类劳动岗位,开辟校内劳动实践场所,开展‘校园劳动周’技能比赛之外,德育处还开发了我校特色的劳动清单——《海润好少年劳动成长手册》,鼓励学生熟练掌握日常劳动技能,主动为家长分担家务,做好家庭小助手。”潘佳艳说。

  劳动育心,公益甄善。在“海润志愿服务社”的带动下,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的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公益活动,有的参加了资助北川学生的“远眺计划”,有的接过父母亲的接力棒,成为了“九龙湖黄背包”的“黄二代”,还有的积极参与社区实践活动……“少年公益”蔚然成风,一个个优秀的“公益好少年”形象脱颖而出。

  下步,区文明办将对各校推荐人选进行初审,并会同其他主办单位共同审核遴选,经媒体公示后,产生2022年度镇海区“新时代好少年”。少年们的优秀事迹也会以定期开展宣讲活动的形式呈现,为全区青少年树榜样、立新风。(镇灵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