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课堂搬进“一米农场” 宁波慈溪新浦学生变身快乐农夫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4-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平整土地、挖坑、播种、浇水……4月25日,在宁波慈溪市新浦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的“一米农场”里,黄瓜体验馆的启动仪式正在举行,一张张稚气的小脸一改往日嬉戏的模样,在技术顾问的指导下,煞有介事地精心打理起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种起了黄瓜,场面热闹又好玩。

  “黄瓜秧苗在种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行间距。挖坑不需要太深,种完之后浇定植水。”技术顾问俞雪姣一边亲自演示,一边跟学生讲解。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农活”,听得认真,干得更认真,尽管手上、衣服上都沾了泥土,但看着自己亲手种下的一棵棵黄瓜秧苗,想象着它长大成熟后的美景,脸上都止不住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农技课程让我们体验了劳动的辛苦,今后还可以享受到收获的乐趣,非常有意义。”“到时候能吃到我们自己亲手种的黄瓜,一定特别香。”同学们纷纷憧憬着丰收的场景。

  据悉,为全面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把“双减”政策落到实处。新浦镇发挥学校“一米阳光”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项目的带动作用,让学生尝试农耕种植活动,把劳动教育落到实处,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体验劳动的辛苦,感受劳动的快乐。

  “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项目‘一米阳光’把课堂从室内搬到了室外,转变教学模式。”新浦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我们集团的重点课程,‘双减’政策下,组织开展丰富多元的劳动实践活动,发挥好劳动育人的独特作用显得更加重要。学生不仅要在种植中‘种、养、收、吃’,还将进行各类主题探究活动和项目化学习,在劳动体验中不断获得新知。同时,通过小组团结协作,共同解决劳动中碰到的真实问题,撰写成综合实践成果报告,全方位提升学生素质。”

  据了解,依托“一米阳光”项目,该校整合了园艺、农事教室,组建课程建设教师团队,自主开发了《当农场遇上节气》农事校本课程,该课程已获评浙江省义务教育精品课程。(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