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宁波海曙社区少工委建设经验亮相全国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4-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充分回应‘双减’下青少年需求,引导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我们把社区作为社会、学校和家庭‘和谐教育’的最佳结合点,打造校外幸福生活圈。”4月26日,宁波海曙区段塘街道洞桥(小漕)社区少工委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在团中央少先队社会化工作线上交流活动中作典型经验案例展示,向全国介绍了海曙社区少工委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

  郑艳是洞桥(小漕)社区党委书记,同时她还是社区少工委主任,“社区少工委就是‘家门口的少先队’,我们邀请社区团支部书记、学校辅导员任副主任,共青团、教育、关工委等相关条线同志作为少工委委员,形成‘1+2+N’的社区少工委组织架构,同时广泛聘任热心少先队和少年儿童工作的学生家长、社会公益组织、‘青’字号集体成员等作为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实现多方联动,凝聚起关心关爱少先队员健康成长的整体力量。”

  家住洞桥(小漕)社区北宸府小区的六年级学生董洽,去年12月又有了个新身份,小区的“小小理事长”,与其他17名少先队员代表,作为小区“青少年理事会”的首批成员,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别看这群理事会成员年纪不大,却别有一番想法,不少提出的建议在社区少工委的协助下,最终落地。

  “我想小区有交友空间”“多组织看电影等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可以在沙坑增设滑梯、秋千、健身器材等设施”……在首期讨论会上,“青少年理事会”就针对小区设施完善、托管活动开展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40余条。位于小区内的开明书宸阅览室,就是在理事会的集体建议下打造完成,内有图书1000余册,并接入区图书馆通借通还网络,成为少先队员们放学后最热门的打卡点。

  不仅以实践赋“能”,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在社区内开展。“双减”后,为让孩子们更好地学在社区、乐在社区,洞桥(小漕)社区少工委组织开展了“亲青课堂”公益托管班,联合志愿团队开设周末、寒暑假托管课程,丰富知识、开拓眼界;成立文艺社、国学堂等红领巾课后兴趣社团,组织开展红色研学、科普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让少先队员体验全景式、沉浸式实践教育;打通少先队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渠道,组织“红领巾志愿者”参与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海曙积极探索少先队社会化工作的有效切入点,引导青少年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通联系和服务少先队员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海曙团区委将持续打造先行样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在校外少先队工作上做出更多积极的探索,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社会化水平。”海曙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曙新闻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