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乡村“复兴少年宫”丨宁波慈溪观海卫镇让非遗武术走进校园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随着一声声嘿哈声,宁波慈溪观海卫镇中心小学“童心向未来,共筑亚运梦”戚继光传统武术操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千名小学生按年级分批比赛,小小“戚家军”们神情坚定,每一招每一式都铿锵有力、整齐划一。

  2021年,该校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总结武术编排、练习难度、配乐等经验,创编2.0版武术操。该项武术操成功入选慈溪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项目。

  观海卫自建卫以来就有“文有燕话卫酒,武有金拷左手”之说,观海卫是明朝将领戚继光抗倭的主战场,相传,这套技艺始于明代戚继光军营,传承在观海卫。流传至今的戚继光武术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该地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展武术要从娃娃抓起”,该校充分挖掘戚继光传统武术的健身和育人功能,从2011年开始,学校成立师资团队,聘请戚继光武术传承人陈大虎担任学校的武术教练,专门教学三北的金拷拳和左手棍。2017年,学校创编了1.0版的戚继光传统武术操,成为全校1700多名学生每天必做的健身操。

  “让每一个学生通过武术强身健体,让非遗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戚继光武术传承人陈大虎说,“金拷拳的主旨是‘七防三攻’,招式上讲究‘先格后攻’,有三十六招普招,具有强身健体,护身格斗的作用。”

  据了解,该校每年春季都会开展校园武术比赛,传统武术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还磨炼了学生的顽强意志,更丰富了校园体育文化。

  由于历史原因,拳谱被毁,在推广实践过程中,口口相传存在局限性,该校还重修拳谱,开发出《戚继光传统武术》校本教材,作为该校特色课程进行教学。

  戚家精神孕育武德,德育文化润物无声,除了常规的武德教育外,该校还开发了戚继光精神引领下的卫文化德育课程,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将“卫”文化引进校园,青瓷文化鉴赏、印糕板制作、“卫里”木工等等,地方文化与学生社团活动进行有效结合,玩出特色、玩出传承。(文明慈溪)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