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文明课堂+实地实践 宁波孩子们的暑假很充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钟公庙街道长丰社区:垃圾分类大手小手齐参与,炎炎酷暑下坚持打卡不停歇

  为了减轻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量,深化垃圾分类工作,力争让垃圾分类理念走进千家万户,钟公庙街道长丰社区寄托“时间银行”这一平台于2021年12月开始招集学生督导员对各自家庭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督导打卡,活动开展至今已有400人次报名参与,影响家庭上千户,学生督导员用他们那稚嫩的双手将各个小点连结成线,编织成网,固化了长丰社区辖下四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并形成了居民在家分类,垃圾投放点破袋投放的习惯。

  人手一张卡片,记录垃圾分类打卡全过程

  每个孩子将领到一张垃圾分类投放盖章卡,每日至少一次将垃圾分类投放至小区指定区域,通过连续打卡,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往往会带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家属一起参与,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实现垃圾分类的全家总动员。

图为不同时间段孩子们打卡现场。

  自《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垃圾需要分类这个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但是仍有不少居民没有把垃圾分类养成一种习惯,往往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督导、宣传,才会被动进行分类。把被动变为主动,把分类变为习惯,是长丰社区举办活动的目的,从小学生入手,遵循20天习惯养成规律,打卡20天,努力培养小学生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让小学生不仅是参与者,也是监督者,在分类的过程中,间接监督家里的垃圾分类情况。

  从目前的打卡情况来看,孩子们带着父母一起“打卡”的热情高涨,有的孩子还专门召开了家庭会议,爸爸负责管黑桶,妈妈负责管绿桶,孩子自己是家里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负责分类指导和纠错,妥妥安排了家庭每一位成员的垃圾分类任务,垃圾分类的效率大为提高。“从孩子抓起,带动家庭,这样的成效会更好,就连家里的老人都被孩子教得很有环保意识了。”住在芝兰新城的王阿姨看到自家孩子对垃圾分类的重视,很欣慰。

  “时间银行”助力垃圾分类打卡

图为孩子在时间银行领到自己喜欢的文具。

  “卡片上记录着每次服务时长和服务内容,用志愿服务时间换取对应的奖品,孩子用自己的劳动得到喜欢的东西,很有意义。”住在丽江苑的陈师傅带着女儿陈宣仪再次来到社区兑换,她已经持续打卡2个多月了,这一次换到了自己最喜欢的文具。在社区大厅展览柜里摆放了各式各样的兑换奖品,有儿童专用的学习用品,体育用品,例如笔、本子、羽毛球、篮球等。有成年居民比较实用的生活用品,例如杯子、垃圾袋、抽纸等,“时间银行”兑换活动从去年推出至今已经将近一年时间,活动不仅提升了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也让参与者用自己的行动也不断感染着身边的人。

  当下酷热盛夏,致敬那些默默无闻、依然坚守在岗位的桶边督导员们,他们用一双双手尽职尽心的为垃圾分类工作奉献着,或在24小时点位上引导居民垃圾分类,又或在各个已撤桶点位收拣垃圾。垃圾分类,离不开每一位居民的参与和努力,一个干净、整洁、舒适、靓丽的市容后背,是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换取的。

  钟公庙街道都市森林社区大手牵小手 老幼路长共护城市整洁

  7月15日一大早,一群身着亮绿色马甲小朋友的身影活跃在都市森林社区周边的路上。他们或拿钳子,或拎垃圾袋,正在努力捡拾绿化带和路边的白色垃圾、烟头等,这是都市森林社区的小小路长们正在辛勤工作。

图为“小路长”合照

  为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维护城市整洁,同时也给学龄期孩子们一次难得的志愿实践体验,都市森林社区在暑期活动特别推出“大手牵小手”都市小路长活动,由资深民间路长们带领孩子们在四明路周边体验“小小路长”工作。活动报名一经发出,就收到了不少孩子的积极的响应。“老师我想报个名,我的好朋友也和我一起参加,可以吗?”仅仅半天,就有近50位孩子登记信息,也有不少是家长替孩子报名。“我家孩子已经小学高年级了,之前每年暑假都参加社区的活动。今年的小路长活动,她应该能管好、做好自己,还能照顾年纪小的弟弟妹妹。我给她报一个。”

图为“小路长”们正在捡拾绿化带垃圾。

  早晨7点半,小路长们就在规定地点集结完毕,他们各个身穿靓丽的荧光绿志愿者背心,头戴红白相间志愿帽,手拿镊子和垃圾袋,俨然准备就绪。尽管夏天的早晨依旧烈日高照热浪滚滚,可小小路长们对于工作一点也不懈怠。在资深路长孙阿姨的带领下,小路长们三个一组,拿起镊子垃圾袋就对路边和绿化带的烟头、白色垃圾和塑料品“下手”,不一会就将黑色垃圾袋装满了。

  看到不文明的行为,小路长们也勇敢发声:“叔叔,这里不能停电瓶车,请您停到那边划白框的地方吧,停在这里堵住路了,会造成不便的。”孩子们的童声稚气却掷地有声,见到这些认真工作的小人儿们,大人们立刻改正了自己的不文明的行为。

图为“小路长”们认真工作。

  据悉,都市森林城管义工“民间路长”是鄞州区首个路长团队,管辖范围包括都市森林社区周边的三条主干道。路长队长孙阿姨说,成为路长后对城市多了一份责任心,现在带着这些小小路长,也希望将这份责任和文明传递给小朋友,这是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大手牵小手”都市小路长活动将分4期持续开展,孩子们将继续在民间路长的带领下为宁波的文明添砖加瓦。

  东胜街道曙光社区:“青春助力 绿色“童”行”暑期“宣传+实践”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7月18日,东胜街道曙光社区携手宁波甬江职高级中学的志愿者们开展了“青春助力 绿色“童”行”为主题的”宣传+实践“暑期垃圾分类活动。

图为志愿者们在介绍生活垃圾分类方法。

  活动中宁波甬江职高级中学的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开展了垃圾分类课堂现场教学,介绍生活垃圾去向及常见的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分类标识等基本知识。教学现场互动氛围浓厚,小朋友们参与度高,积极举手回答志愿者提出的相关问题:“我家里分好几个垃圾桶,电池单独放一袋,厨余垃圾放一袋。”“我家里也是,会和妈妈把垃圾分开扔进小区里的四个垃圾桶里。”“我妈妈可厉害了,家里的废报纸、快递盒、雪糕棒做出了精美的手工。”在问到“如何减少垃圾的产生,从根源上减少对社区环境的危害呢?”这个问题时,大家的回答一致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例如,出门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时自带布袋或篮子;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等等。

图为孩子们在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小游戏

  本次活动宁波甬江职高级中学的12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关于垃圾分类的PPT以及活动道具,在辛苦付出的同时,收获满满。参加本次活动的小朋友们在寓教于乐中领会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掌握分类小窍门,提高分类准确率。

图为志愿者们在小区内捡拾垃圾。

  活动结束后青年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手拿夹子、垃圾袋,仔细捡拾曙光社区小区绿化带上的、人行道、小区主干道等周边的烟头及丢弃的垃圾,做起了环境保护的实践者,用自己的影响力形成人人关心环境质量,人人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鄞响)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