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大手牵小手,一起做志愿!宁波鄞州区亲子志愿服务让暑期精彩纷呈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7-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这些活动太棒了,带着孩子做志愿很有意义,能不能再多给一些名额?”这个暑假,宁波鄞州区亲子志愿服务群里异常热闹,“小候鸟”志愿服务活动30个名额晚上一经推出就一分钟秒光。为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青少年度过一个充实有趣、健康有益的暑期,鄞州团区委、区青少年宫、区志愿者协会联动各基层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为大家准备了一份专属假期亲子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用“实践”书写属于鄞州青少年风采!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亲子志愿服务7场,吸引130余组亲子家庭参与。

用我一颗糖 换您一支烟 

  “叔叔您好,我能用这颗糖换你手中的烟吗,吸烟对身体不好”,7月13日下午,鄞州团区委、区志愿者协会共同筹办的”糖果换烟”红领巾禁烟劝烟宣传行动在鄞州区印象城商圈拉开序幕,二十余组家庭参与了此次劝烟志愿服务。

  当天下午,红领巾志愿者们带着提前做好的标语来到街头,以“为健康,为家人,为自己,拒绝吸烟”等为目标,向市民宣传。青少年志愿者手里拿着各色的糖果,迈着坚定的步伐向叔叔走去,讲述着吸烟的危害,叔叔们大都欣然接受了这笔“交易”。

  “很多叔叔都愿意和我交换物品,这些烟头都是我花了一个多小时收集来的。”说着便把手中的战利品向镜头展示道。很多红领巾志愿者们在参加完活动后都感触颇深,”现在我的劝导下,我爸爸也开始放下烟头了,家里的烟雾少了许多”,一名参加志愿活动的小朋友说道。经过一下午的劝导与交易,志愿者收获颇丰,收集到了上百支烟头。

安全你我他 小浪花安全自护 

  “安全第一位,生命大于天。”为切实做好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切实提高广大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7月15日,鄞州团区委联合区青少年宫、区志愿者协会、天合应急救援队等单位,在区青少年宫展开“小浪花”暑期安全自护志愿服务项目。红领巾志愿者学习夏日水上安全自护知识,制作并签署水上安全自护通知书,分发给20位以上公园游玩亲子家庭,并完成打卡。

  此次志愿服务项目由专业人员作为老师为大家讲解安全知识,同时配合道具进行演示。现场气氛热烈,听众在欢快的氛围中收获了知识。“老师讲的很有趣,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孩子们非常专注,认真听着老师的讲解,对本次学习充满了兴趣。

  活动中还引入了趣味互动的形式,在老师的指导下,志愿者们亲身参与到道具模拟活动中。志愿者们认真实践了救援技能,边学边练,收获了丰富的技能。孩子们纷纷举手,踊跃参与,让现场充满了趣味。

  “以后我会更加地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和朋友们。”本次暑期安全自护志愿服务互动加深了志愿者们对水上安全知识的理解,加强了志愿者们对水上自救技能的掌握,提升了志愿者们的水上安全参与意识。

清理绿荫 我们在行动 

  “垃圾分类,大家一起动手吧。”7月底,在炎热的天气下,总能在鄞州公园里看到一抹小小的红色背影,不顾汗水打湿的红领巾,右手拿着夹子,左手拿着垃圾袋,穿梭在绿色的树林里。50余名来自鄞州区的“红领巾”们来到鄞州公园等地,开启了“清理绿荫”志愿服务行动。

  小小的红色身影,成为了公园中亮丽的风景线。孩子们非常认真地清理垃圾并进行分类宣传。让路过的人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这群孩子们点赞,这个活动真有意义!”

  本次志愿活动展现垃圾分类环保理念,让“红领巾”志愿者们融入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去,培养了青少年绿色环保的理念。“红领巾”们表示,“我学到了很多垃圾分类的知识,以后我会好好地把垃圾分类。”(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