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聆听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宁波“小候鸟”开启红色研学之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7-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连日高温,“小候鸟”们报名参加2022年宁波市关爱“小候鸟”系列活动的热情也持续高涨。自7月18日系列活动启动以来,本报的报名热线铃声不停,甬上客户端后台数据刷新不断,好几场活动早已提前满员。

  7月21日,关爱“小候鸟”系列活动第二场——“喜迎二十大 追寻红色基因”研学活动热闹开启,一批“小候鸟”聆听红色宣讲、打卡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和郑氏十七房等地,开启红色研学之旅,体验独属于宁波这座海港城市的红色印记。

  红色故事宣讲,为研学之旅“加餐”

  红色研学之旅,就是要让“小候鸟”们去追寻、去感受城市的“红色基因”。为此,关爱“小候鸟”系列活动工作组邀请了5名00后、10后宣讲员,讲述红色革命故事,为“小候鸟”的研学之旅“加餐”。

  “跨越1661.5公里,历经1680分钟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了红色圣地延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青春向党·星火传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刘金向“小候鸟”们展示了手中的安塞腰鼓,分享自己走访延安老党员的独特经历,从延安回到宁波后,她所在的团队还成立了00后延安精神宣讲团。“这段经历让我有机会深入学习延安精神,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我更想通过亲历的故事,主动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时代责任。”刘金说。

  结合亲身经历和感悟的“红色宣讲”,让“小候鸟”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红领巾宣讲员”化身导游

  “小候鸟”们乘车一路前行,来到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从外观看,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犹如一艘古代舰船,这个造型,一下子吸引了“小候鸟”们的目光。

  在纪念馆里,6名10后“红领巾宣讲员”被“小候鸟”团团簇拥,成为焦点。“红领巾宣讲员”一路引领,带着“小候鸟”们参观海防重镇越千年、二百余年平倭寇、抗英血战镇海口、雄镇锁钥击法舰、全民抗日雄关魂等展馆,并详细讲解了展陈背后的故事。

  同龄人的生动讲述,让“小候鸟”们更有亲近感。还有不少“小候鸟”在展馆里看到炮车模型、倭寇盔甲等老物件后,忙不迭地和身边小伙伴分享。

  接下来,欢呼雀跃的“小候鸟”们,走进了风景如画的郑氏十七房,收获了别样的体验。

  “小候鸟”章天一来自安徽,是第一次参观海防纪念馆和郑氏十七房,他说,今天的参观,有一种穿越到过去,和先辈们对话的感觉,“既能感受到宁波的‘红色印记’,还能交到同龄的朋友,非常充实!”

  下周两场活动,探访天一阁还有少量名额

  再次提醒大家,参与活动的“小候鸟”原则上以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学生为主,年龄上下浮动不超过2岁。由于受活动场地、疫情防控等客观情况影响,每场活动均有人数限制(大致为30人),活动方将按照热线电话拨打的时间和甬上客户端后台报名时间的先后顺序,来确定参与活动的“小候鸟”名单。如果报名成功,将会有工作人员在每场活动开始前电话和家长联系,确定时间和行程安排。

  下周,活动方将安排两场活动,分别是“绿色生活·探秘绿色水电”(人员已满)和“有礼讲堂·感受南国书城”,其中,探访天一阁博物院的“感受南国书城”活动,还余少量名额,想要畅游江南园林、学习传统礼仪、感受宁波“书藏古今”历史文化底蕴的“小候鸟”们可以继续来报名。

  报名方式有两种,第一,热线电话报名:0574-87685775;0574-87685325(工作日上班时间9:00-17:30,请说明报名“小候鸟”系列活动);第二,甬上客户端报名:扫描二维码,在打开的页面下方报名区域内,留下你的姓名、年龄、籍贯、在宁波的住址,以及家长的姓名、联系方式。

  本系列活动为公益活动,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