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浙江有礼·宁波示范丨皮影戏、法治棋、红色电影……潘火街道暑期课堂践行“浙江有礼”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8-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尚诚社区:“皮”一下,很过“影”

  “八戒,红灯你也敢闯,多危险呐!”7月26日上午,宁波鄞州尚诚社区为倡导“浙江十礼,行有礼”,特邀皮影戏专业老师给小朋友们上了两期以“文明出行 守序有礼”为主题皮影戏教学。随后小朋友们也用他们的聪明才智自导自演了一场特殊的“西游出行记”,开启“童”行有礼新模式。

尚诚社区孩子们在自己设计皮影

  在活动上,小朋友们从画人物草图、勾线、上色、再到剪形、缝制都亲手设计制作。看着他们专注的神情、投入到旁若无人的状态,老师不禁啧啧称赞。不一会儿,“孙悟空”、“猪八戒”、“唐僧”等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皮影人偶就呈现在大家眼前了。举着自己满意的作品,孩子们骄傲地站在台上介绍起了自己的创作想法。

  “哟,这不是天蓬元帅吗。不走天桥,翻护栏,是脸又着地啦。”“悟空过路口要注意,红灯停、绿灯行。一停二看三通过,交通安全要牢记。”活动现场,台上的小朋友们兴奋地在幕布后操控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师徒四人”,通过他们生动、有趣的演绎,把台下的小观众们逗得哈哈大笑,台上、台下都沉浸在“皮影狂欢”中。“这样的皮影戏,实在太有意思了,交通安全一下就看懂了,我们大人都想上去玩一把! ”家长王先生兴奋地说道。“这是我们孩子第一次自己制作皮影戏并上台表演,在感受非遗带来的震撼和魅力的同时,更是掌握了实实在在的交通安全知识。”活动结束时,家长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孩子们在自导自演文明出行相关皮影戏

  “通过皮影戏灵活生动的传播形式,让‘浙风十礼 行有礼’的宣传也变得更具有画面感和参与感,让孩子们更加容易理解。希望他们在感悟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可以自觉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积极推进‘浙风十礼’文明新风尚。”谈及开展皮影戏活动的初衷,潘火街道居民议事员、尚诚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赟说道。下一步社区还会不断创新文明宣传新模式,拓展宣传途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将文明理念深入到社会工作的方方面面,使文明新风更加深入人心。

  香园社区:真人法治棋,学法不费力

  为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提升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的主动性,积极践行“浙江有礼 学有礼”新风尚,7月19日上午,在香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小娘舅握握团的负责人屠昱老师现场带领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真人版法治棋小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玩出自护力。

孩子们在进行真人“法治棋”活动

  在“真人棋”游戏中,屠昱老师先给孩子们讲解了基本游戏规则,在一副大型的“法治棋盘”上,孩子们分成3组,每组由一位小朋友来充当法治棋盘上的棋子,由队友来掷骰子前行,棋盘上有各种“陷阱”和“?”。“棋子”们时而大步前进,时而原地休息,当有“棋子”踩中“?”时,就回答法治问题,回答正确后,还会获得一份小礼品。

孩子们“法治棋”初体验

  “在游戏里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也不枯燥,好玩又有趣!”孩子们纷纷直呼玩得过瘾,同时又收获满满。“民法典是何时开始实施的?”、“面对校园霸凌,我们该怎么做?”…… 问题大多涉及未成年人的权利与义务,聚焦未成年人自救自护、校园霸凌等热点问题,通过将法条融进游戏中,重点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理念。在轻松欢乐的游戏氛围中,孩子们学习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法》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单纯的法条相对来说比较枯燥,但将法条放进游戏中,孩子们学习起来会容易许多,家长们也都看得津津有味。”街道居民议事员、香园社区书记俞敏说道。

  真人法治棋,通过小游戏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寓教于乐,帮助孩子们趣味学法,在游戏中提升了自身的法律素养。后续,香园社区将继续深挖普法资源、深耕法治宣传,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法,在游戏中懂法,将法治信念融入他们心间。

  殷家社区:红色传承塑根基 寓教于乐润童心

  为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激发少年儿童的民族精神和进取精神,增强青少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潘火街道殷家社区在社区活动中心举办了献礼“八一”建军节主题活动,邀请了12名青少年前来参加。

殷家社区献礼“八一”建军节主题活动

  活动精心设置重温红色电影、绘制建军节手工作品、听革命小故事等环节,让全体孩子在参与活动过程中,能够牢记历史,感悟和平珍贵。随着影片画面一帧帧地铺开,每一位英雄人物的风云事迹与每一段历史故事都让孩子们为之感动和震撼。“影片开始后,我观察到孩子们的坐姿越来越端正,眼神越来越坚定,我想,红色种子正在他们心中萌芽……”殷家社区工作人员如是说。

  真正的历史比电影更残酷、更艰难,也更可歌可泣,革命先烈的飒爽英姿,更加深刻地留在了孩子们的心中。观影结束后,做手工纽扣画时,孩子们显得严肃认真又富有感情,因为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手工作品,而是孩子们向革命军人们致敬的一份心意。

孩子们展示自制的红色主题手工纽扣画

  鄞州区人大代表、殷家社区党总支书记殷学俭表示:“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是幸福的,但这份幸福来自于老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和现代军人们在我们身后默默守护着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这次有意义的活动,能够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践行“敬有礼”,当好伟大祖国红色根脉的守护者。”(鄞响)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