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喜迎二十大 童心筑未来丨“小候鸟”走进中医馆,体验国医魅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8-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由宁波市文明办、市流管办、团市委、市关工委、市慈善总会联合都市报系推出的2022年宁波市关爱“小候鸟”系列活动持续进行。8月2日,“小候鸟”穿上小药童服装,手上捣鼓着中药,来到百年老字号——寿全斋沉浸式体验中学习中医药文化。

  “小候鸟”成了“小药童”

  体验中药炮制技艺

  这场分站是系列活动的第五站——有礼讲堂▪体验国医魅力,中药世界神秘而奇妙,中药药材也千千万万,寿全斋国药号有着260余年的历史,隶属于宁波药材股份有限公司,早在今年系列活动刚刚启动时,便主动联系我们,希望加入分站活动的行列,在寓教于乐中,向“小候鸟”们宣扬中医药文化。

  上午9点,孩子们根据约定时间,准时来到寿全斋,换完装后,摇身一变成了一个个“小药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逐个欣赏起了中药相关的老物件,探索起了百草长廊。

  “在大家面前的,我们称之为‘碾船’,从中药炮制技艺来说啊,有切、捣、碾、水泛丸等几种方式,那碾船就是用来碾中药的,大家可以排队体验。”工作人员介绍道。

  而水泛丸,则引起了更多孩子的好奇心,师从浙江省非遗(寿全斋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张国甫的海曙区非遗传承人张谦,此时正在通过水泛丸炮制中药。

  “这些丸子啊,之前都是中药粉,但中药粉并不方便携带和服用,所以就通过水,将它制作成一颗颗丸子形状的中药,这样一来,外出携带就比较方便,而且吞服的时候,也不会呛到,现在的六味地黄丸,正是通过类似的方式制成的。”张谦对孩子们说。

  学习制作防蚊香囊

  感受中医药文化

  参观结束后,在一楼的学习教室内,我们特意为“小候鸟”们安排了一堂夏日养生小课堂,讲师结合暑期常发的中暑症状,讲述了中暑的原理,以及一些预防和治疗中暑的妙招。

  随后,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制作了防蚊香囊。

  “放在大家面前的,有五种材料,分别是高良姜、山奈、丁香、冰片、白芷,它们有的具有开窍醒神的功效,有的能散寒止痛,把它们磨成粉,就做成了香囊的基本材料,然后大家把这些粉放进手上的收纳小袋子里,扎进,最后再放到香囊袋中,这个香囊就完成啦!”

  工作人员在台上介绍过程,“小候鸟”们其实早已迫不及待动起了手,闻着药香,听着讲解,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就向身边的中药老师们求助,没过多久,一个个标记有“平安喜乐”“永保安康”“成就事业”等字样的防蚊香囊就完工了。

  “我要把它带回家去,放在书房里,我喜欢中药的味道!”第一次体验中医药文化的徐梓萱说。

  边上的男孩子赵宁浩则是个有经验的“小药童”了,“我在这个学期的学校公开课里学过怎么包中药,这次的药材跟上次不一样,但是不管是什么药材,我都喜欢,我还很喜欢喝中药呢!”小家伙说得煞有乐趣。

  小姑娘陆羽马上要上五年级了,乖巧的她对这次的实践活动有另一番体会:“我觉得,中医药是老祖宗传承下来的,作为我们这一代人,要继承中医药文化,学习里面的精髓,把这项非遗技艺发扬光大。”

  下一站

  本周五开启快乐亲水之旅

  这一趟,孩子们感受了我国传统的中医药文化,在本周,还有两场精彩的活动等待着“小候鸟”们。

  本周五(8月5日)上午,“筑梦成长▪游泳安全请牢记”活动开启,我们将邀请孩子们来到宁波市游泳健身中心,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参与亲水体验,并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

  此外,考虑到近期高温频现,以及受沙排比赛延期的影响,原定前往象山的“绿色生活·拥抱蓝色海洋”活动取消,改为在本周六(8月6日)晚上举行“绿色生活·文旅国漫季”的活动,届时,我们将邀请“小候鸟”和家长们一起来到宁波影都(东门口店),游览儿童国漫市集、阅读国漫绘本、观看动画电影,享受美好的周末时光。

  想参加活动,请按以下报名方式报名:

  一、拨打电话专线报名:0574-87685325(工作日上班时间 9:00—17:30,请说明报名“小候鸟”系列活动);

  二、甬上客户端报名: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甬上客户端打开活动页面,进入报名区域,留下相应信息。(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