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老物件里有故事,新时代里接传承”,新学期来临,宁波江北区给青少年上了德育教育“第一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9-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张泛黄的粮票布票,一盏封尘的煤油灯,一张雕花精致的八仙桌,一台仍可以工作的石磨,一台可以转动的风车脱壳机......8月29日下午,宁波江北区庄桥街道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迎来了第一批青少年,他们是惠贞书院小学部的学生。马上就要开学了,新学期德育教育“第一课”——“老物件里有故事,新时代里接传承”活动就在这里拉开了帷幕。

  下午两点半,20余名学生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进入位于天水广场的德育基地。

  “哇,这是什么?”各式各样摆放整齐的老物件很快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美孚灯、五更机、水车、石磨……当这些上世纪的农民生产农具和生活用具呈现在眼前时,仿佛搭上了时光机,回到了祖辈的旧时光。

  江北区收藏协会主席姜益民一一向孩子们解释着物件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当介绍到旧时农民的雨具时,几个男孩子争前恐后地把斗笠戴在头上感受一二,一边还用手摸摸挂在墙上的蓑衣。“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首诗里写的是不是就是这样的装扮?”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讨论着。

  之后,在水车前,孩子们瞪大眼睛围观了这个长龙一般的农具。“老底子农民伯伯把水车的尾端放在河里,然后两只手交替转动把手,水就会被抽上来。”姜益民老师一边讲解,一边手把手教自告奋勇上来体验的男生操作。之后,孩子们还用稻草替代水稻,逐一体验了打谷机的运作。“原来谷子是这样打下来的,好神奇!”他们惊叹道。

  “今天的活动让我认识了旧时候的各种农具,亲身体会到了劳作的辛苦,我们吃的粮食来之不易,今后一定要节约粮食!”郑哲婷小朋友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位带孩子来参观的家长也感慨道:“虽然我出生农村,但好多农具我都叫不上名字,忘了怎么用,更不用说现在的小孩子,今天的活动能够让孩子近距离感受这些老物件,让他们不忘本,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我们社区周边中小学汇聚、各类艺术教育培训机构众多,青少年人数非常多。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孩子没有亲身感受过老一辈的生产生活状态,勤俭节约的美德意识没有完全形成。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老物件的故事,感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培养传统美德,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天合社区党委书记谢庆恩说。

  此外,志愿者还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德育基地的传统历史和英雄劳模板块,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史人物的丰功伟绩以及当代先进人物的卓越贡献,让小朋友们肃然起敬。

  “现在青少年在课外接触思想道德教育的机会比较少,为了传承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发扬老一辈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给辖区青少年提供一个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德育实践场所,街道利用天水广场的闲置空间建设这样一个德育教育基地,旨在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炙热红心,让他们逐渐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发展、民族兴旺、社会进步有用的人才。”庄桥街道团工委书记杨君泽表示。(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