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化大发展

石浦镇深化推进“村民说事”制度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因土地归属问题引发纠纷,一方甚至将另一方土地上的青苗烧毁……在石浦镇晓湾村日前举行的一次“村民说事会”上,两户村民争执不下,在村里挂职的石浦边防派出所民警和村干部一起进行依法依理调解,最终明确归属及赔偿金额,防止了矛盾激化。

  自6月份以来,石浦镇将深化推进“村民说事”制度作为“基层基础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载体,从严从实、抓深抓常,在8月底前实现54个行政村全覆盖,取得了“村民说事议事、干群合力干事”的良好效果。

  在认真做好严格“坐班制”、开好“说事会”、填好“流转单”等“规定动作”的同时,石浦镇重点指导13个示范村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创新,推行“警民说事”“上岛说事”“微信说事”“乡贤说事”,将“自选动作”做出彩。

  对面山村大部分村民已搬迁至石浦城区,留岛群众还有80余人,其中以60岁以上老人为主。“村民说事一个也不能少”,对面山村将城区“说事”向岛上拓展,村主任和一名支委长期驻岛,村其他班子成员每月上岛一次开展集中说、上门说,为留岛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代办日常事务,免去岛上群众来回奔波之苦。

  “线下说事”与“线上说事”有机结合。石浦建立了以镇微信工作群为主体,各村工作群为网络的“1+X”微信工作群组,通过微信群实现群众咨询、干部解答、跟进督办、工作联系的即时化,村民们可以随时随地在群里“说事”, 形成了“微信说事、干部受理”的良好机制。上周三,一名坦塘村村民将自己拍摄的一张垃圾乱堆放的照片发到群里,村干部看到后当即受理,并组织人员及时予以清理。

  依托镇“乡贤工作室”,石浦镇将“乡贤说事”向各片区积极推广。金星办事处在每个“周二下村日”设立“群众说,乡贤论”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村能人贤士主动接访,积极参与到各村的“村民说事”活动中。三个月来,乡贤们共开展集中说事20次,上门说事13次,帮助解决矛盾纠纷10件。(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