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北仑:“非遗汇”焕发民俗文化魅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观民间技艺,品地道美食,赏综艺秀,听非遗传承故事……10月27-29日,宁波市第四届阿拉非遗汇·魅力港城暨北仑区第二届民俗文化庙会在北仑富邦广场举行。在这场非遗盛会上,市民不用远行千里,就可以在散发浓浓“古味”的“非遗汇”上大饱眼福、口福,感受南、北方非遗文化魅力。

  记者从区文化馆了解到,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亲近、传承、共享,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活动现场共分六部分,分别是“甬上风韵”综艺大秀场、“甬上来风”雅意京韵风、“甬上风物”乡村嘉年华、“甬上风味”舌尖上的美食、“甬上风潮”原创潮品荟、“甬上风华”非遗精品汇。

  “甬上风韵” 

  赏优秀民间综艺秀 

  27日晚,2017北仑区农村文化礼堂文艺团队才艺大比拼在富邦广场如期举行。区农村文化礼堂文艺团队才艺大比拼从今年年初发动以来,吸引了全区文化礼堂积极参赛,亮出了新时代的风采。经过白峰、春晓、大碶三个点的初赛,最终从50多个参赛节目中决出13个节目进入到最后的大比拼决赛现场。当晚,舞狮、水浒名拳、舞蹈……一场由梅山街道非遗风表演团带来的开场秀《古韵遗风》拉开了农村文化礼堂文艺团队才艺大比拼总决赛的序幕。扇舞、快板、舞蹈、小组唱、甬剧表演唱……形式多样的才艺表演,充分展示了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果,展现了农村文化礼堂文艺团队风采。

  28日晚,来自岱山、建德、苍南、临安等五地的优秀文艺节目汇聚在一起,为我区市民呈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在展演现场,从四面八方汇集起来的人流,将整个富邦广场团团围住。舞台上,极具岱山地域特色的男声独唱《拔蓬号子》、来自建德的汉唐古典舞《建韵德馨》、苍南的提线木偶《花灯缘》以及由临安带来的扣人心弦、精彩纷呈、惊险刺激的魔术表演轮番上演,博得了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由区文化馆带来的表演唱《卸船班的小伙儿》生动展现港口卸船班技术工人劳动场景,反映现代港口工人蓬勃朝气和青春活力。

  除此之外,“甬上风韵”综艺秀还汇集了宁波市优秀民间文艺大展演的甬剧、九龙柱、渔民号子、宁海耍牙、木偶摔跤、渔翁捉蚌、水浒名拳、造趺、布龙、梅山舞狮等。主办方还组织了振兴浙江曲艺暨浙江曲艺“三进”专场、“活力港城·多彩北仑”北仑戏曲折子戏专场。

  “甬上风味” 

  品舌尖上的美食 

  而最受“吃货”关注的是,庙会活动中眼花缭乱的美食。美食风味涵盖天南海北,除了北仑本地传统小吃,还有冯恒大慈城年糕、缸鸭狗宁波汤圆、宁海麦饼、溪口千层饼、象山米馒头等20多种小吃,市民不仅可以大饱口福,还可以在现场看制作流程。

  在本地小吃台前,青团、虾腊年糕、麻饼、灰汁团、生煎、粽子、长面、麻糍等本地小吃受到了市民的喜爱,小吃台前被市民围了个水泄不通。除了带着孩子前来尝尝味道的,也有带着年迈父母亲前来感受老底子味道的。

  品种丰富,价格实惠,品类繁多的小吃让人垂涎欲滴,现场游人如织,好不热闹。伴随着互联网潮流,不少小摊还将时下盛行的“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利用起来,方便市民付款。

  “甬上风华” 

  逛非遗精品汇 

  作为阿拉非遗汇的重头戏之一,在民俗庙会期间,骨木镶嵌、金银彩绣、泥金彩漆、越窑青瓷烧制技艺、朱金漆木雕等一系列本地精品工艺以精品展的形式与广大市民见面,受到了市民的热情追捧。

  新碶民间剪纸、古船模制作技艺、彰髹漆艺、木杆秤制作技艺等20多项传统手工艺摊位前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今年的民俗庙会,主办方邀请了20余项具有北方特色的非遗项目前来参与。伴着清脆的锣鼓点,“拉洋片”又在今年的民俗文化庙会上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拉洋片是清朝时从西洋引进的一种娱乐形式,最早放的画片内容多是国外的城市、街道、行人等,故也称作“西洋景”,是一种流行了100多年的民间杂艺。

  拉洋片使用的道具为四周安装有镜头的木箱。箱内装备数张图片,并使用灯具照明。表演时表演者在箱外拉动拉绳,操作图片的卷动。观者通过镜头观察到画面的变化。表演者同时配以演唱,解释图片的内容。作为一种汉族民间艺术,拉洋片已经基本绝迹。这次在北仑第二届民俗文化庙会上的展示让小孩子们大饱眼福,同时也让一些来自北方的“新北仑人”回忆起童年的乐趣。(北仑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