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鄞州:促进楼道邻里交流 加强和谐社区建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同住一个社区,或许住对门,或许同一栋楼;在上下班的时候一起进电梯,相视一笑,有时又在菜场碰见,互相点头致意;是陌生人却又熟悉,说是朋友却有点陌生……”这是很多商业小区居民的状态。为了促进邻里间进一步认识,互相熟悉,增进沟通和了解,格兰春天社区举办首届特色楼道评比活动,希望通过邻里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首先,群策群力,做好前期准备。通过社区工作者们的讨论研究,特色楼道评选“第一季”以“团结”为主题,通过“拔河比赛”这类简单、居民参与率高的大众活动,要求每个楼道有10名队员参加。社区以“邀请函”的形式,不仅邀请常住居民参加,同时也邀请暂住居民参加,让流动人口有一个归属感,树立起主人翁意识,从而进一步促进社区和谐与稳定。

  其次,社区充分发挥楼道组长的力量,挖掘基层志愿者资源。社区充分利用楼道组长、热心居民等基层志愿者力量,挨家挨户发放“邀请函”,由每一位楼道组长“招募”自己楼道的10名参赛者。一方面,让每一位楼道组长及时了解自己楼道居民居住情况,掌握住户信息;另一方面,也让楼道里居民知晓自己楼道组长情况,有事可向楼道组长反映。通过楼道组长、热心居民的动员,共有36支队伍,358名居民参与报名。

  11月19日下午,格兰春天一期、二期的居民们早早地来到比赛场地,报名的居民则忙着签到、热身,没报名的则在一旁当起了拉拉队员,甚至还有热心居民当起了临时裁判。经过三局两胜,共有4个楼道居民经过努力取得了“团结楼道”的荣誉。现场,186单元楼道组长王维颖兴奋地说,第一次看到自己楼道里的邻居们,这么齐心协力地做一件事,感觉回到了读书的时候。很多居民表示,当自己楼道的邻居比赛的时候,不自觉地就充当起拉拉队,为自己楼道的荣誉加油打气。甚至还有三期居民过来观战,为下周比赛取经的。三期的金阿姨说,很难得看到一个小区那么多居民参加一个活动,特别是一个楼道的,平时不熟悉,通过活动让我们慢慢消除陌生感。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生活工作学习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过重的压力有时候让我们无暇顾及周围的人和事,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感增强。格兰春天社区将在每一个季度,通过不同主题楼道建设,加强基层居民之间情感交流,为社区稳定打下坚实基础。(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