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宁波多举措助推美丽新农村建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齐心协力谱写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

余姚谢家路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大隐镇云旱村党。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余姚:“村民说事”说出善治和美新农村

  近日,余姚市大隐镇云旱村党总支举行第一次“村民说事”会议,村三套班子就村民提出的村农贸市场改造、罗大线拓宽、村民联建房建设等三个项目的征地拆迁、政策补偿等问题进行商议,并当场明确了相关解决办法。据悉,云旱村是大隐镇首个实施“村民说事”制度的村,该项工作在全余姚市走在了前列。

  根据余姚市推广“村民说事”制度部署会的要求,云旱村针对本村实际,切实发挥“前哨支部”作用,在村办公楼设立了“说事厅”,在“前哨支部”设立了2个“说事点”,并把说事流程、说事范畴、党员干部联户图上墙公布,确定每月1日、15日为“村民说事日”,每个“说事点”由1名“前哨支部”书记、2名支委和1名老党员在“说事日”当天接待群众;对于村民提出的问题,能当场办理的由接待干部立即办理、全程包办,不能当场解决的,在每月23日的“村民说事”会议上共商共议,需要镇村联办的事项,则由联村干部反馈给镇党委、政府。该村实行“1+1+X”包片联户制度,即1名镇机关干部和1名村干部联系一个自然村,党员和村民代表联系若干户,开展日访夜谈,上门听村民“说”。同时,该村建立说事台账,严格按上级要求,做到一事一档、全程记录。村党总支、村委会还将一些办事权限下放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增加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在中心窗口放置相关政策资料和办事指南,方便村民办事,让群众少跑腿。

  在首次“村民说事”会议上,针对村民提出的土地征用补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联建房分配等问题,村三套班子集体商议后决定,土地征用补偿按政策规定和村里的一贯做法执行,地上作物赔偿按实际面积计算;部分被征地农民确实生活困难的,由村里出资解决其养老保险问题;对个别土地被征用但不符合村里购房要求的,由“前哨支部”的党员结对上门做好思想工作。目前,村民所“说”的这些事项均已办结,保证了3项民生实事工程顺利建设。村民们说:“以后有事再也不用专门去找村干部了,在‘说事点’里动动嘴,干部就会帮我们跑腿办事,最后满不满意还由老百姓说了算,这样的好制度我们当然坚决拥护。”村党总支书记洪湖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建兴村,多为村民办实事,切实把“村民说事”制度实施好,让有怨气的村民说出牢骚、有矛盾的村民打开心结、有难处的村民说出困难、有热心肠的村民参与村庄管理,共同把云旱村建设得更美丽、更和谐。

  据了解,余姚市大隐镇已于日前召开了全镇动员大会,制订了全面推广“村民说事”制度实施方案,印发了“村民说事”制度操作指南,明确了说事范畴和“说、议、办、评”四个环节的操作要点,积极完善说事流程,明确议事要求,提高办事质量,强化评事实效,突出制度创新,争取在11月份实现各村“村民说事”制度全覆盖,真正实现说出发展、说出和谐、说出稳定、说出清廉,为加快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强镇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民主花”盛放象西大镇 “村民说事”全覆盖,说出善治和美新农村

  日前,西周镇召开“村民说事”制度覆盖提升工作推进会。会上决定,在已示范提升21个“村民说事”村的基础上, 对全镇余下的53个行政村全面推行“村民说事”制度。还权赋能,民事民定;群众动嘴,干部跑腿,说出善治和美新农村。

  “对于村民说事,也许有些村干部还有顾虑和思想上的误区。在这里我要明确的是,镇党委就是你们的坚强靠山,各村抛下顾虑,放心大胆、放开手脚去推行。”推进会上,西周镇有关领导的铿锵发言,让与会的各村党支部书记一股豪气生油然而生。

  “村四套班子已在23日召开会议、定好调子、出了公告,预计下月5日举行第一次‘村民说事'。”潘埠村党支部书记潘丁明介绍,村里还与联村干部协调统筹,“说事”之前,将召集村四套班子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到镇内已推行提升的村庄取经,争取把说事会推行好,掏出村民心里话,解决村民烦心事,建设和美新农村。

  “村民说事”发源于西周。2009年初,为有效解决农村基层存在的各种问题,西周镇党委率先在杰上等村探索开展“村民说事”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该镇积极深化完善该项制度,推进村级治理规范化。截至目前,首批21个“村民说事”示范提升村已累计受理各类诉求698件次,完成事项办理657件。其中,无需协商现场解决138件,代办事项180件,交办事项241件,镇村联办98件;共公开村务、财务400余次,上报重大事项报备242件次。全镇农村各类矛盾纠纷同比下降12.6%。“‘村民说事' 激发了群众参与村务的热情,形成了‘有事要商量'的思想共识,说出了民主、和谐、廉洁、发展的同时,也成为我镇基层党员群众常态化制度化参与村务管理、决策、监督的有力抓手和平台。”西周镇委副书记童立敏介绍。

  目前,西周镇将在示范提升“村民说事”工作中,紧扣“说、商、办、评”四个主要环节,严格规范工作方法、内容、行为和规程,实现74个行政村“村民说事制度”全覆盖。据悉,在此前21个规范提升的行政村基础上,西周镇将进一步严把“村民说事”程序关。积极落实“一张流程图、一套明细表、一份流转单”,注意关键环节,以“一中心四平台”为载体,畅通办事及反馈通道,确保“村民说事”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预计到今年年底前,这项“每月固定日期,接待说事群众,进行民主议事”的“村民说事”制度将成为象西新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常态,实现74个行政村全覆盖。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大徐镇召开新农村工作推进会助力文明乡村建设

  7月11日,大徐镇召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镇领导班子、各行政村四套班子负责人、联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人参加。上午,镇长杨雪娟带队参观黄避岙乡高泥村、塔头旺村及沿线斑斓海岸,大徐镇下院村后,由县综合督导组组长张明跃同志讲课。下午的会议由镇长杨雪娟主持,首先为2016年五型党组织及优秀村干部、环境整治先进村颁奖。

  会上,下院村书记王城丹分享了关于美丽乡村特色村创建工作经验,大徐村书记翁荣良对环境卫生长效机制落实进行了交流。

会议安排政策解读环节,分别由镇城建副镇长覃桂鹏解答村镇建设线政策、镇农业副镇长陈实解答农业经济线政策、镇党委副书记周如江解答美丽乡村建设、旅游及环境卫生线政策,为各村下部落实工作提供政策保障。最后,由镇党委书记虞先兵做重要讲话。他强调,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和全新的姿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高素质本领,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不辜负镇党委、政府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努力创造出一流的业绩,为推动大徐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建设生态型和美城郊强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北仑:选好领头羊 建设新农村

  近日,北仑区迎来了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的集中换届选举。5月14日和15日,柴桥街道、霞浦街道率先完成30个行政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昨日,全区其余150个村委会也进行了投票选举。

  5月16日在新碶街道沿海村投票选举现场,选举工作有条不紊,选民们认真酝酿,给自己心目中的当家人投上庄严的一票。“参加投票选举的既有80多岁的老人,也有20多岁的年轻人,大家都非常积极。”沿海村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住芝兰社区的顾先生特地带着妻子开车赶到沿海村参加投票选举,“一个村的,都知根知底,希望能选出众望所归的最佳人选,带领大家过上更幸福的日子。”据了解,在这次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新碶街道人大工委还积极组织市、区二级人大代表参与监督。

  大碶街道38个行政村的村民纷纷投下神圣而庄严的一票,选出心目中的“当家人”。为保证各村投票选举工作有序进行,工作人员早早来到各选举现场。早上5点30分,村民陆续前来投票。90岁高龄的屠云根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芦山村投票站投上了自己的一票,“选村干部,就是要选真心为村里办实事的人,希望当选的村干部能多为村民解难事。”为保证投票选举秘密、公正、有序,各村投票站均设立了秘密写票处,保障选民自主表达选举意愿。

  5月16日一早,记者来到红联村,只见整个会场被分成验证发票处、秘密写票处、代写处、投票处,选民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进行验证、写票、投票。“我们村设置了8个验证发票处,每处都由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作为工作人员,他们对各自组的选民比较熟悉,让验证工作更加顺利。”61岁的党员丁梅华说。昨日,小港街道30233名登记选民分别在34个中心会场、89个固定投票站、20个流动票箱进行投票,选出他们心目中的“领头羊”。

  5月15日,柴桥街道圆满完成首批20个行政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当天共有13487人参加选举,参选率92.27%,另行选举参选率90.51%。在甘溪村中心投票站,92岁的黄品芳老人在女儿和村书记的搀扶下,专程赶来投票,“虽然年纪大了,但是选村长这样的大事,一定要来。”在上周村,98岁的项才根老人也坐着邻居的三轮车前来,带着孙子对她的委托,投下自家的两票。像这样的高龄老人亲自到现场投票的还有很多,昨日,柴桥第二批14个行政村村委会换届选举投票也有序进行。

  5月14日晚9点30分,随着河东村第二轮唱票结束,霞浦街道第一批10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村委会主任10人,村民委员会委员20人,其中妇女委员10人,整个选举过程依法、有序、平稳。在换届过程中,街道安排各村党组织负责人担任村委会换届选举委员会主任,当好现场总调度人,各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当好助手。选举日当天,由包村领导、联村干部、辖区民警、城管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指导组,各司其职,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5月16日下午两点,在春晓街道民丰村村委会选举投票站,“珍惜民主权利,投好神圣一票”的横幅悬挂在场地中最醒目的位置,现场严肃庄重。经过8个多小时的投票,红色的投票箱在监票人、计票人等几位工作人员的监督下被打开,进行唱票。工作人员仔细地把每张选票摊开,叠放整齐,角角落落反复查看后,才开始了公开、有序的计票。“村民们把手中神圣的一票投了出来,我们要履行好职责,严格把好计票、唱票关。”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5月16日上午,梅山街道碑塔、梅中、梅西等5个行政村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近1.5万名村民走进投票点,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投票。为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街道15个投票点全部严格按照“投票点流程图”进行“一条龙”布置。街道联村领导、联村干部、各科室工作人员等160余人下村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各投票点由1名联村领导、2名以上联村干部及城管队员等安保力量驻守,派出所民警不间断巡查,确保平稳有序完成此次村委会换届选举。

  “珍惜民主权利,投好神圣一票。”“行使村民民主权利,选好村委会班子。”昨日上午,在白峰街道选举点,由街道统一制作的横幅、宣传标语及换届纪律海报等十分醒目。10个村的14500余名村民陆续走进投票点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村民委员会。针对因特殊原因无法填写选票的情况,街道根据选情实际,实行亲属和地域回避原则,在选举前夕,从各单位抽调了25名工作人员担任“代写员”,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要求他们最大限度确保无填写选票能力的选民意愿不打折扣。

  5月16日上午,郭巨街道16个固定投票站人头攒动,有工作人员搀扶的耄耋老人、也有从北仑城区赶回来的青年男女……不宽的马路,人来人往,各个热情高涨,用自己手中的一票行使神圣的权利。“就算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投上自己的一票。”一名在外工作的青年说,“无论谁做当家人,只要一碗水端平,好好做事我们都满意。”据了解,为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街道安装了32个监控摄像头,并统一接入指挥室综治平台,实行全程监督、实时掌控、动态管理,保证选举会场公开公正。

象山县莲花村文化礼堂。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建设新农村文化礼堂,传承中华传统文明

走进西周镇官山村文化礼堂,感受到浓浓的村庄文化气息。该村文化礼堂设立红色展馆,深入挖掘了官山村红色历史文化内涵,让村民和游客缅怀历史,不忘党恩。并录制了官山村口述档案,内容涵盖村史、苏本善在官山、象山消防制造厂追忆、浙江省劳模朱丁辛等系列内容,在村文化礼堂展厅里点播。

  去年,象山县新增27家农村文化礼堂,突出特色,一堂一品,使农村文化礼堂成为我县各村独有的文化地标。黄避岙乡塔头旺村文化礼堂位于宁波市“斑斓海岸”文明示范线上,村庄北靠上蒋山,面临西沪港,村庄以建塘养殖闻名,近千亩滩涂养殖海带、蛏子、蚶子等,“耕海牧渔”艺技源远流长。塔头旺村创作《赶小海》村歌,村民人人传唱。歌曲采用男女对唱形式,反映了夫妻下海涂作业的场景。用渔歌曲调铺垫,转入轻松、生活气息浓的劳动过程,音乐基调以本土民间音乐元素为主,充分反映渔家情趣。该村歌在去年全县首届村歌大赛上获金奖,并被选送参加省市农村文化礼堂“2017我们的村晚”和“宁波·舟山”走亲表演。该礼堂一楼布置了 “渔家风情馆”,着重介绍了各类“耕海牧渔”艺技及工具,配套海上作业图片、海产品图片及文字说明,海洋渔文化得以传承。礼堂二楼建有“家风村史馆”,精心制作版面,把村民家风家训陈列于内。内设中式风格的“西沪讲堂”,仿古背景书橱、桌椅和宫灯及拱形屏风,古韵味、书香味十足。礼堂外围公园,紧挨大海,设立了12堵风景墙。风景墙利用电动幕布,内置反映西沪港风景及百姓生产、生活的“西沪棹歌”120余首,及介绍“西沪三宝”“西沪十景”等图文。

  涂茨镇东港村文化礼堂设在新建的祠堂内,内设若干个主题展馆,包括家风家训馆、先贤馆、民俗馆、家谱馆等,分别介绍宗氏溯源、优秀人物、善举义行、家风家训等宗族文化。旧社会,象山东乡萧家是个大名鼎鼎的富户山庄,号称“萧百万”的萧氏三大富户,在宁波地区也很有名气。萧氏家族建立宗祠后,常以“事怠者殃;业勤者昌”教导族里子孙。萧氏家族重视教育,人才辈出,到启、维、应、良四代,在广行善事方面做得较为突出,铺路、修桥、造凉亭、兴办私塾、赈济、协办县医院和“时疫病院”、 支持筹建县银行、助办“定象联中”等,善事不断。该村文化礼堂的建立,让宗祠文化得以传承。

  茅洋乡小白岩村环境优美,茶叶资源丰富,素有“茶乡”之称,当地许多村民以种茶为生,所产茶叶品质高,享有声誉。该村文化礼堂充分凸显“茶”文化元素,在院子入口处设置一道景观小品,以采茶姑娘为背景,突出悠久的种茶历史;礼堂二楼布置了118平方米的茶文化特色馆,内设制茶用具,介绍制茶工艺,陈设各品种茶叶及相关介绍,开设中式茶馆供游客品评,将文化礼堂建设与该村特色产业发展完美结合。(宁波文明网综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