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北仑:给少数民族居民“家”的温暖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56个民族56朵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走进大碶街道金泉社区文化礼堂,数十名少数民族居民集聚一堂,拿着小国旗,同唱一首歌,浓浓的民族团结氛围扑面而来。据了解,金泉社区涵盖新安、徐洋、柴楼、嘉溪四个行政村,现有常住人口8171人,外来流动人口13860人,其中少数民族居民445人。近年来,社区努力盘活资源,多措并举,积极为少数民族居民排忧解难,努力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

  厚植民族文化土壤 

  “舞动中国美,我们是———金翔舞蹈队!”随着一声响亮的口号,金泉社区金翔舞蹈队的队员们身着民族味儿十足的演出服,伴着音乐节拍翩翩起舞。“听说金翔舞蹈队在社区表演,我们一早就过来看节目了。”社区居民江大姐笑盈盈地说道。

  近年来,随着外来流动人口的不断涌入,社区流动少数民族人数也日渐增多。为增强他们的地域归属感和地方认同感,促进社区和谐,社区以文化先行、以文化养人,挑选一批热爱舞蹈的群众成立了社区金翔舞蹈队,排练具有各民族特色的舞蹈节目,并受邀在多地演出。如今,金翔舞蹈队已然成为社区向外展示的一张名片。

  自2014年起,社区还借助文化加油站,为少数民族居民提供菜单式文化服务。“比如,学宁波话加快民族交融,与本地居民同做香囊增进交流,插花扮靓生活……一系列的活动都受到了少数民族同胞的欢迎。”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社区还专门为流动少数民族居民筹划了一场“我在金泉有场较量”的趣味运动会,为住在周边的少数民族居民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融合的平台,共促民族团结。

  随着社区民族工作的不断开展,去年,社区又专门成立了民族工作室,进一步规范民族工作制度,将少数民族人口居住地分网格管理,每个网格根据人数多少配备网格长,负责收集少数民族居民民情,传达上级民族政策。今年,社区民族工作室为进一步促进民族同胞间的融合,还举行了民族菜大比拼、民族艺术品展、民族舞蹈大家学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

  厚植政策宣传土壤 

  为了让社区少数民族居民得到更加周到贴心的服务,社区积极创新,首创一户一档外来流动人口管理模式,给每一间出租房贴上门牌号,这样既有利于社区及时更新流动人口相关信息,又方便了流动人口的日常生活。

  同时,社区民族工作室还会不定期召开座谈会,为流动人口子女就学、自身就业等提供政策援助,答疑释惑,经常性地走访、关心他们,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建立友好关系,为他们更好地在北仑生活提供帮助,为他们排遣乡愁,强化对第二故乡的归属感。

  厚植帮扶援助土壤 

  针对社区实际,社区还为流动少数民族子女开设了“阳光驿站”假日学校,在寒暑假为小候鸟和在本地上学的外来流动人口提供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同时,社区还为少数民族困难家庭提供生活援助,采取党员捐、志愿者帮的方式,为困难家庭送慰问、送温暖。为促进流动少数民族居住区的和谐与稳定,社区“三色堇”调解互助小组还配备专员为他们提供调解援助,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家庭邻里和谐。手足相护,民族共生,基层社区的事无小事,各民族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扎实推进民族工作,狠抓实干,促进各族同胞团结一心,荣辱与共,为构建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作出积极的努力,迎接新的挑战。”上述负责人说道。(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