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宁波开展各类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共创安全文明校园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广大师生消防、毒品、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宁波消防、禁毒、交通等民警深入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

鄞州区巡特警叔叔走进中海幼儿园。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小朋友们体验佩戴特警帽。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鄞州:看一看,摸一摸 “特警叔叔”进校园

  11月15日上午,鄞州区巡特警叔叔走进中海幼儿园。活动中,特警叔叔们为小朋友们展示、介绍了制服歹徒常用的警用器械与使用方法,讲解了特警车与普通汽车的区别和功能,分享了如何处理陌生人搭讪、如何拒绝陌生人食物、与家人走散如何解决等安全问题,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提高了安全自救意识。

  在活动中,孩子们通过看一看,摸一摸,感受一下特警叔叔威武的特警车。结合正在开展的中班家长开放日活动,爸爸妈妈们和小朋友们还一起体验佩戴了特警帽呢!

  孩子们通过和特警叔叔的交流和互动,提高安全防护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中海幼儿园用爱为孩子保驾护航,为孩子们构建健康、安全、快乐的成长环境、为孩子提供更多学习、体验、参与的社会活动!

宁波市江北区消防队警官在天成幼儿园操场进行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江北:消防安全从小抓 消防安全系万家

  消防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为加强消防宣传、普及消防知识,我社区联合天成幼儿园并邀请了宁波市江北区消防队警官于11月23日上午在天成幼儿园操场进行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消防队警官直击主题,他们用生动的案例、幽默的语言以及准确的肢体动作向幼儿园小朋友进行了详细讲解:一、日常火灾发生的起因;二、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三、提高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和加强学习消防知识的必要性;四、掌握使用灭火器材的性能及其方法;五、火灾现场自救逃生的四种技能和扑救初期火灾的时机和方法。

  此次讲座让幼儿园学到了不少消防知识,也为社区居民敲响了安全警钟:火患猛于虎,时刻不能懈怠。冬季即将来临,在这火灾多发的季节,预防火灾尤为重要。我社区一定会加强社区安全防范意识,减少安全隐患。

通过禁毒宣传展板让青少年学生正确认识毒品的危害性。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奉化:积小安为大安 法治宣传进校园

  日前,裘村镇司法所组织平安志愿者先后到裘村中学、小学、向阳学校、实验幼儿园等4所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

  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主要面向青少年学生宣传禁毒、反家庭暴力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以及各类防范方法,通过禁毒宣传展板让青少年学生正确认识毒品的危害性,切实提高青少年禁毒、防毒、拒毒的意识。

  裘村司法所还联合学校向学生发放2000余份平安建设倡议书《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倡议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平安建设,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积小安为大安,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发动身边人一起做到遵纪守法、文明礼貌、诚实守信、奉献社会,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共创平安裘村。

“红旗飘飘耀招宝”巡航活动。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镇海:红旗飘飘耀招宝 儿童水上安全开课啦

  10月26日下午,宁波镇海海事处邀请镇海区张和祥小学的13名学生及家长代表来到海事处,开展了“红旗飘飘耀招宝”巡航活动,并举办了儿童水上安全知识小课堂。活动为双方共建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展现了海事良好形象,活动期间地方媒体全程跟踪报导。

  该处人员首先播放了镇海海事处宣传片《海镇波宁》,简要介绍了海事安检、危防管理、海上救援等日常工作。结合本地城区河流湖泊较多的特点和孩子们外出游玩的习惯,教授了小朋友们游泳必备常识、防溺水知识、安全标志的识别以及儿童救生衣和救生圈的穿戴等必备的水上安全知识。

  接着,海事工作人员带领师生代表登上“07128”艇,介绍了海巡艇相关知识,使学生们对船舶的结构与设备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随后,巡航从镇海海巡艇码头出发,途经招宝山大桥、镇海港区到金塘大桥水域,海巡艇载着学生们航行在甬江之上,使学生们从与以往不同的视角感受水深港阔、百舸争流的宁波港区,丰富了海洋港口知识,增强了“蓝色国土”意识,深化了海洋强国理念。

  该处自2016年与张和祥小学共建海事学校以来,已参与或共同举办活动3次,捐助图书200余册并建立了“海事角”。

  下一步,宁波镇海海事处将继续推进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体验式学习的平台作用,让活动影响和惠及更多学生,将水上交通安全文化送进校园、传播社会。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交警系统执法标兵”、奉化交警大队大桥中队指导员董斌走进奉港中学。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交警系统执法标兵”、奉化交警大队大桥中队指导员董斌走进奉港中学。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奉化:交警董斌进校园 交通安全记心间

  近日,“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交警系统执法标兵”、奉化交警大队大桥中队指导员董斌走进奉港中学,利用国旗下讲话为学生们作交通安全教育,让交通安全的阳光普照校园。

  董斌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详细分析了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叮嘱学生们要把安全过马路、安全乘车及遵守交通信号灯等安全常识记在心间。同时,董斌还通过一个个真实的事例,让学生们认识到在马路上玩耍、翻越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危害。最后,他还要求同学们交通安全从“我”做起,不但自己要牢记交通法制安全的重要性,也要自觉监督家长遵守交通规则,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

  此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全校师生的交通法制安全意识。奉港中学老师表示:今后我们一定自觉摒弃交通陋习,争做文明交通安全的倡导者和宣传者,真正把交通安全法制知识灌输到每一个学生的心中。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晓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