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宁波培育阳光好少年 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一项项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中,在一批批新鲜经验的着力推广下,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焕发勃勃生机、结出累累硕果,为全市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儒雅行走 做文明的养正少年

  修身养性炼品行,举手投足素养高。11月10日上午,西周小学在操场上举行了“拒绝伤害,儒雅行走,做文明的养正少年”的承诺仪式。承诺仪式上,少先队辅导员俞波老师先向学生讲述了开学至今在学校因奔跑引起的安全事故,并动员大家从现在开始做一个文明的养正少年,儒雅行走,避免因奔跑出现安全事故。接着他带领着大家进行承诺,孩子们铿锵有力的声音代表着他们自己的决心,之后他们又郑重的在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通过这次活动,提高了学生的文明意识,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不忘初心,一直走在公益路上的赤诚少年

  这个85后大男孩叫胡乐鹿,是土生土长的象山人。现任宁波松兰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创建办副主任、象山松兰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也是社会公益组织“象山县水滴爱心慈善基金”的发起人。

  2011年,他发起成立“水滴爱心慈善基金”,秉持“人人都能公益”的理念,策划实践多个“无门槛”公益项目,带动全县一批公益爱好者积极参与。

  初心触公益

  很多朋友问他为什么从事公益,是责任还是名利?都不是。是热衷。

  热衷实践公益

  曾有朋友跟他探讨过一个问题,社会上人群该如何分类。他说,分为好人和坏人,做好事的是好人,做坏事的是坏人,虽然“简单粗暴”,但确实把它区分开了。好人往往对社会有所贡献,比如科学家的发明、医生的救死扶伤、教师的孜孜教导,可这些职业较为专业,并不是人人合适,但是有一种是适合大家参与的,那就是公益慈善。

  08年汶川地震,校园发起募捐,当时大家都捐10元、20元,还在读大二的他却把半个月的生活费给捐了,这是他第一次接触慈善。同年8月,因灾后重建需要对幸存者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走出阴影,中国拓展培训专业协会发起名为“彩虹计划”的公益项目,急需心理咨询志愿者,他又第一时间放弃休假果断报名参加。经过3天2夜与幸存者面对面的心里疏导,使他们心理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公益。

  热衷策划公益

  在大学期间,他担任过学生干部、开过公司,成功策划多台晚会,这些种种经历为他今后策划公益活动打下扎实基础。

  2011年9月,他与两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发起成立 “水滴爱心慈善基金”,2012年4月在慈善总会成立冠名基金,目前共有成员21人,这是一个纯公益的民间组织,是由一群85后年轻人组成的公益组织。

  以倡导“公益CtoC”的模式,并通过微公益项目制的形式来实现“人人都能公益”的理念,所有项目的公益善款基本都是自行出资,通过项目的策划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行动。

  坚持行公益

  成立至今,他所策划的公益项目近20余个,从水滴?爱心—储蓄罐计划到“love·cleaner关爱环卫工人”,从“暖冬·冬衣捐助”到“书爱·旧书换绿植”,他的每一个公益实践都秉着可盈利、可持续、可传承的公益理念。

  公益的可“盈利”

  这里的“盈利”指的是不仅赢得善款和更赢得人心。

  2013年3月,当得知定塘有所爱心阳光家园里生活着53名智障儿童,条件艰苦。他和小伙伴们就开始奔波为这所学校筹款,起初小伙伴们自掏腰包3万元,发现远远不够。于是就用这笔钱设计制作了1500个“水滴爱心储蓄罐”,并拍摄了一部公益广告,发起《水滴?爱心凝聚——储蓄罐公益计划》,面向全社会自愿认领1500个储蓄罐,短短一个月时间共募得善款258445.13元,并定向捐助给该校园。

  这个公益活动得到的不单单是从3万元到25万元的“盈利”,更是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们开始关注到了这些折翼天使。做公益就如办企业,并不只是无偿地付出,只要用心经营,公益也可以“盈利”的。

  公益的可持续

  从2011年12月开始,他开始策划第一季《暖?冬—冬衣捐助计划》,让闲置的衣物重新发挥作用。每年一捐,已成功完成四季,共募集冬衣40000余公斤,参与捐助的市民达上万人次。

  项目开展过程中多次与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合作,爱心衣物已遍布全国各贫困地区,受益人群上万人。从2012年4月策划的《书?爱—旧书捐赠公益计划》至今已完成了三季, 募集书册已达60000余,上千名民工子弟学生圆了读书梦。

  公益的可传承

  公益活动项目的策划,必须要做到人人想参与、能参与、主动参与。从《书?爱》到《暖?冬》,每一个公益计划都能看到同一批身影,那就是中小学生。

  聚爱传公益

  6年来,已有上万爱心人士参与过“水滴爱心”的公益计划,收益群体达到1.6万余人次,然而他却觉得做的还远远不够,在公益道路上他有“两个可实现”和一个梦想。

  因为地域和硬件问题,象山的公益氛围不及其他县市区,于是他就以创新和避短的角度,先后策划了多个“人人都能参与”的“无门槛”公益项目,让参与公益不再仅限于公益组织,而是让全社会都能一同参与。

  同时为了弥补象山没有高校,没有大学生志愿者这块短板。“水滴爱心”在2012年6月与团县委联合在全县各所中小学成立“小水滴爱心公益校园联盟”,建立起了社会公益组织与校园公益联盟在公益上的互动。“水滴爱心”有项目,校园联盟一同参与;校园联盟有困难学生,“水滴爱心”一同帮扶的“双赢”公益模式,不仅带动了中小学生从小实践公益,更是凝聚了中小学的公益力量,这种力量等同于一所高校。

  水滴晶莹剔透却又十分渺小,就像他在这浩瀚的公益圈一样,但是他却通过了项目的策划,倡导体验式公益让一颗颗水滴凝聚起来,变成了爱的海洋,因为他坚信水滴在聚爱,公益在传承。

  与此同时,他还将让全县人民都能体验一次“水滴爱心”策划的公益项目作为努力的梦想。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奉化:同在蓝天下,共享中国梦!——流动少年宫走进下陈小学

  日前,由宁波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奉化区青少年宫联合举办流动少年宫走进了下陈小学。这所位于东海之滨,芝山脚下的学校,刹那间热闹非凡,无论是在教学楼里还是操场上,到处都是洋溢着灿烂笑容的学生。活动在中午1点准时开始,由青少年宫老师们的带动操表演拉开了今天活动的帷幕。随后就是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类项目了:操场上“小小邮递员”、“我是神射手”“平衡车体验”让小朋友跃跃欲试;教室内“奇趣奇高”、“桌上足球”“风车、超轻粘土胸针制作”、“红舞鞋体验”、“微观世界”、“血压测量”、“科技模型制作”又让小朋友驻足流连。门口的同学翘首期盼,屋内的同学兴高采烈。

  下午两点,高年级学生在实验室参加了“爆破”、“燃烧”、“氮气体验”等由宁波市科探中心带来科普剧表演。“通过这次科普秀,我知道了燃烧需要三大要素——可燃物、助燃物、着火源,三者缺一不可呢!”一位高年级的男生上完课后,满脸自豪地说。活动的结尾,全校师生观赏了由30位女生经过“红舞鞋体验”后带来的群舞《甜甜甜》。

  流动少年宫是团省委和省校外教育中心联合省教育厅、文明办联合开展的,旨在让全体青少年共享优质校外资源的大型公益系列活动。下陈小学现有6个教学班,专任教师11人,学生197名。小小的校园里,却有孩子们大大的笑容,正应了本次流动少年宫“同在蓝天下,共享中国梦!”的主题。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古韵飘香 开笔点智——都市森林社区青少年走进塘溪参加“启蒙礼”

  一场古色古香的“开笔礼”在鄞州区塘溪镇童村童第周故居举行。都市森林的10名准一年级小朋友,和塘溪镇的40名小伙伴们一起,有幸亲身接受“点朱砂”的启蒙礼。

  在充满书香气息的故居内,孩子们读起国学经典《三字经》。然后,村里老教师童谷给孩子们点下象征“智慧”的朱砂痣,孩子们还领到寄托家长殷切希望的“状元蛋”“智慧笔”。最后,孩子们敲打大鼓,表明立志好好读书的决心。

  童村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奕载诗书甲第”被写进族训世代相传,出过70余名专家教授。“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开笔启蒙”“击鼓明志”,一系列开笔礼活动让孩子们在古色古香的“教授村”——童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红彤彤的奖状告别八月,握手开学季 湾头社区举行暑期青少年活动总结表彰会

  八月份的尾巴是孩子们整理书包的沙沙声,是告别欢乐假期踏上路途的叹息声,是湾头社区表彰大会上的欢笑声。

  8月29日上午九点三十分,湾头社区在会议室召开了暑期青少年活动总结表彰会,对今年的暑期工作进行简单总结的同时,也评选出了各类“小达人”和“暑期积极分子”共三十余位,并为孩子们颁发了奖状和奖品。社区工作人员还为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学员填写暑期实践活动反馈表,现场欢乐不断,小朋友们满载而归。

  2017年的暑期活动,内容较去年更加丰富多彩,青少年参与人数也多达300余人次。有音乐熏陶,绘画培养、还有参观科探馆、“共铸中国梦”主题教育讲座、外教进社区、“小小小银行家”等活动。

  湾头社区致力打造成为社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让孩子们一起收获更多的知识,体验更多的生活,创造更多的快乐。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梨洲街道汇翠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传承家风家训”交流会

  8月18日上午,梨洲街道汇翠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了“传承家风家训”交流会。“五老”志愿者袁启华为在座的学生朋友介绍了袁氏家族的家风家训,袁师傅通过概述袁氏先祖刚正秉直,重诗书礼俗,尚敦朴温良之风,给青少年上了生动的一课,最后袁师傅教导孩子们要尊老敬老,发扬良好的家风精神,好好学习,为祖国的未来努力奋斗。(宁波文明网综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