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路边看不到一个烟蒂 田头找不到一个农药瓶 河里没有一个塑料袋--“洁美箭岭”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7-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用各类废弃果实制成的环保酵素。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路边,看不到一个烟蒂;田头,找不到一个农药瓶;河里,没有一个塑料袋……这不是夸张的修辞和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乡村新貌。

  奉化大堰镇箭岭村,横山水库上游的一个小村落,在打造“零污染村庄”的活动中,正发生着难得的喜人变化,成为奉化区又一张靓丽的乡村名片。

  刚刚过去的7月1日,又逢农历十八,是箭岭村每月一次“环保集市”日子。这个洁美小村是如何炼成的?记者在这天特意赶到该村,一睹究竟。

  “环保集市”每月开张受热捧

  上午9点,记者来到箭岭村,看到村委会门口一片繁忙景象,三三两两的村民拎着塑料袋,背着麻袋,甚至骑着三轮车赶了过来,将一些废弃不用的生活用品交给志愿者登记、称重……

  这些穿着绿色马甲的志愿者,大多是白发苍苍的老人。然而,他们精神焕发,手脚利索——分拣归类有条不紊,登记造册一丝不苟,过秤打包迅捷熟练。

  “志愿者都是村民,平均年龄约有65岁。”村支书王建国对村里的情况如数家珍,他说,全村共517户,共1943人,60岁以上的老人占85%,今年48岁的他算是村里“最年轻”的人了。

  这些老人在忙什么?不用介绍,记者一看就明白了:村民们将生活废品交上来,折算成积分后,可以兑换相应的“奖品”。这些废品,有矿泉水瓶、饮料瓶、农药瓶,也有纸盒纸板、塑料袋、还有烟蒂、电池、玻璃等。在登记台上,这些物品分成了十四大类。至于它们所能兑换的奖品,也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日杂用品,比如手套、清洁球、螺丝刀、纸巾、洗发水等等。

  王建国自豪地说,经过大家伙半年多的“经营”,可以说各类垃圾已被“一网打尽”,“洁美箭岭”已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景象。

  积攒废品上交已成村民习惯

  王建国回忆,箭岭村曾经的“乱象”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老人多,烟民多,地上烟蒂多。”而着手打造零污染村庄,要从一名老人的提议说起。

  这名老人叫刘安芬,老家就在箭岭村,是名退休干部。在去年参加上海的一次博览会后,她对北京辛庄村打造的零污染村庄上了心。

  回到村里,她就将想法说给了村干部听,“我们村是不是也可以学习一下?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既让乡村更美丽,也培育了文明素质,这么好的‘循环经济’,一举多得啊。”

  村委会把“洁美箭岭”的号召发出后,村民们的支持,让村干部们十分感动。王建国举了一个例子:村民王美恩,73岁,患有心脏病。从去年11月24日开始,她每天提了一个自己用蛇皮袋制作的网兜,把河面上的漂浮物用网兜清理干净。寒冬腊月也不休息,一天两次,雷打不动。

  半年下来,不乱扔垃圾、分门别类地收集再兑换礼品,已经成了村民们的习惯。

  原妇女主任王士琴,去奉华儿子家,看见小区里掉下的香泡,捡起来,然后装满袋子,坐三十多公里的公交车带回到了村里制作环保酵素……

  回收要分类,处置也区别对待

  记者注意到,在不少民房的墙面上,钉着个竹筒,上面刻着“烟蒂投放处”,如筷筒一般大小。一名村民介绍说,村里这样的投放处有50多处,现在烟民们养成了习惯,“烟头不再乱扔了,就丢在这个竹筒里”。

  回收上来的“废品”怎么办?王建国说,废铁、废纸、易拉罐、塑料瓶等可以变卖,钱拿去继续批发下一次环保集市的礼品;衣服,会选择一些好的,捐赠给需要的人群,作为一项公益事业。

  至于烟蒂的处理途径,目前让王建国有点头疼。“如果拿去焚烧或深埋,则失去了我们环保回收的意义。”王建国说,去年至今收上来约一百斤烟蒂,一直都存放着,如今快堆成小山包了,目前现在正在想办法中。

  “习惯是慢慢培养的,经验也是慢慢积累的。”王建国说,打造零污染村庄的同时,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变废为宝,节约成本的同时实现更大创收,是村里的下一步目标。(宁波晚报 马涛)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叶绿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