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古城门还复光彩!宁波望京门遗址这般变化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7-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红圈中为《宁郡地舆图》中的望京门。现保存于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宁郡地舆图《宁郡地舆图》是迄今发现的最早且最为详尽的宁波(鄞县)城厢地图,此图约绘于道光年间。)

  古代宁波城,共有六座城门,分别为永丰、望京、长春、灵桥、东渡、和义门。

  其中,望京门被称为宁波西门,位于望京路和中山西路交叉处,至今该地仍被称为西门口。该城门设有一水关,使月湖与西塘河连通。

  作为宁波历史文化名城载体的主要部分,望京门遗址公园地块,今朝会有何变化?

 

(从望京门水关上西望西塘河,资料图)

  日前,宁波市鼓楼地段(HS10)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望京门遗址公园地块)(批前公示)进入公示期。

  一起来看看,有哪些细微的调整。

  【考古背景】

  据文献记载及口碑相传,在中山路综合整治工程9#地块(望京门文化公园)南侧即为唐宋明州罗城西门望京门,地块在地下车库建设实施过程中极有可能碰到与古城墙相关的重要遗迹。

  2016年,为配合中山路综合整治工程9#地块(望京门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宁波市市政工程前期办公室委托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地块地下车库拟建范围进行了先期抢救性考古勘探工作,发现了能集中反映宁波城市发展脉络的明州罗城城墙遗址(望京门段)以及相关的遗迹、遗物。

  之后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厦门大学,在拟建范围先期抢救性考古勘探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勘探中发现的古城墙遗址开展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2018年1月,市规划局组织召开了海曙望京门遗址公园地块规划调整暨公园方案设计论证会。会议原则同意了该地块的调整,建议按规定履行控规调整程序。

  为配合中山路整治工程的顺利展开,结合明州罗城遗址(望京门段)保护和展示的相关要求,编制《宁波市鼓楼地段(HS10)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地块调整报告(望京门遗址公园地块)。

 

 

 

  【调整范围】

  本次调整范围为鼓楼地段内的HS10-05-20(望京门遗址公园地块)地块。

  地块位于鼓楼地段文昌社区,望京路和中山路交叉口东北角,用地面积1.20公顷。

  本次调整内容主要涉及地块用地性质和地块及周边区域交通设施配建规模的调整。

  调整后,地块为文物古迹和公园绿地混合用地,地块面积1.20公顷。

  地块内配建公交首末站一处,建议位于地块东北角,面积不小于2000平方米。

  HS10-05-16地块结合现状操场,改造地下停车场库,配建公共停车位50个。

 

 

 

  本次控规调整位于宁波历史城区内部,调整地块周边以支路网为主,道路密度较高但道路较为狭窄。

  现状效实巷、文昌街29弄、法院巷和府桥街等均为单向通行道路,有效的盘活了区内交通,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

 

 

 

  (调整后用地规划图)

  【地块现状】

  当前,地块原为西门口广场,现大部分为明州罗城遗址(望京门段)考古发掘现场,地块沿中山路一侧为现状轨道1号线西门口站出入口及附属设施用地。

  地块南面为轨道1号线西门口站,东面为新兴大酒店,北面是银杏四季小区,东北有宁波市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

  周边道路已基本建成:南侧和西侧紧邻城市主干路,北侧和东侧为城市支路。

  其中南侧中山路主干路刚刚整治完成,东侧效实巷由于轨道交通的建设暂时封闭,现状尚未通车,作为临时停车场使用。

  公共交通方面,地块东南角为轨道交通1号线西门口站,地块南侧和西侧设置有两对公交停靠站,其中公交西门口站途径线路14条,银杏四季站途径线路5条。

 

 

 

  新闻多一点

  自古以来,中山路就是宁波城市中心主轴,且以商业发达而闻名,在海内外宁波人心目中具有重要地位。

  为了重塑和提升中山路这一中轴线的形象和功能,中山路综合整治工程于2015年春节后正式启动。

  中山路综合整治工程,西起机场路,东至世纪大道,全长约9.2公里。

  共划分为三段:中段西起望京路,东至中兴路;西段为望京路以西路段;东段为中兴路以东路段。鼓楼地段位于中段的海曙区段。

  望京门历史文化节点(中山路整治工程9#地块)是中山路整治工程中的重要历史文化节点之一,2016年在中山路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专题会议上,对该节点的功能定位、整治目标以及需要配建的交通

  设施规模等内容做了明确。

相关报道:

稿源:甬派 编辑:叶绿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