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溪口景区 旅游“气质”悄悄地在改变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7-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金牌主持人与小朋友们一起朗诵。(景区提供)

①游客在溪口体验“民国风情”。(景区提供)

②雪窦弥勒文化影响力日益增强。(“寒残一叶” 摄)

  ■星空下的“千年朗读”

  7月15日,正是奉化水蜜桃在剡溪两岸飘香的大好时节。当天晚上,一场大型的全媒体户外诗歌晚会——“星空朗读——千年溪口·风情民国”活动在溪口隆重举行。

  “星空朗读”是浙江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的“旅游+文化”大型品牌活动,主要通过的全媒体户外朗读的模式传播当地特色文化。目前,该活动品牌已经在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产生很大影响力,相继被评为“2016年至2017年亚太地区最具创新力栏目”“影响中国传媒——2017年度最具创新影响力节目”。

  溪口景区引进、举办此次活动,是想通过全新的“文化+旅游”形式,宣传“民国文化第一镇”,展示“中国佛教五大名山”的风采。本次活动由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奉化区人民政府、宁波溪口雪窦山名山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之声、宁波市溪口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奉化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奉化区溪口旅游集团、雪窦山大佛景区协办。

  晚会以《序章》《希望》《启程》《中国梦》和《复兴》为脉络,讲述中华文明在近代遇到的巨大挑战,中国人民面对困难,克难攻坚的决心与勇气。大幕在特邀讲述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陈红民的讲述中缓缓拉开,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维琳等知名主播联袂出演,通过富有磁性的声音将中华文化与溪口文化娓娓道来。

  当天晚上,溪口民国风俗演示街上,拉黄包车、卖香烟的各式“民国人”穿梭在人群中;留声机、老爷车等经典“民国物件”随处可见;非遗传承人展示着始自民国的传统技艺……让游客一下子时光穿越,仿佛置身“民国时期”。

  ■打造“民国文化”集聚地

  溪口是全国民国文化的保护与展示中心。1996年、2006年,国务院分两批将“蒋氏故居”丰镐房、文昌阁等8个民国史迹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起,溪口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着手在武岭学校旧址筹建“溪口民国文化博物院”,博物院全面开放后,将成为全国仅有的民国文化专题类博物馆。

  为了向中外游客更加形象、全面地展示民国文化,规模庞大的“溪口民国风情街”正在全力打造之中。据介绍,民国风情街是溪口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投建的第一个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占地面积164.7亩,总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将于2021年竣工开放。该项目是以民国历史为背景的体验式主体旅游项目,集民国历史旅游、商业旅游、影视基地、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于一体,深度融入民国历史文化元素,形成带有浓厚穿越色彩的主题文化旅游景区。

  整个街区以实景作为载体,整合溪口丰富的历史、山水、地域资源,主推“千年古镇”主题,建成后将以展会、演艺、文创、美食、旅居等十大主力业态为主力,突破以往单一观赏性古建群加相关娱乐配套为主的旅游模式,成为覆盖全年龄段的家庭娱乐体验新场所。

  从现场效果图来看,整个项目约200幢建筑,均为原汁原味的“民国风格”,简洁、精巧。建筑屋面背脊使用传统青瓦坡屋顶形式,与远处古镇保持风貌上的统一;设计了地标性建筑溪口钟鼓楼、东入口广场钟楼等,使项目更具时代感。

  该项目规划为三大版块,其中,民国埠口老街片区以埠口文化主题建筑群为主,以游览、观赏、体验为主题;老街内业态以家庭复合娱乐型为主,各种手工体验馆,如扎染体验馆、打镴技艺体验馆、制纸堂等将带给游客复古如新的感觉,同时开设民国剧场、红楼越剧茶院,钟鼓楼内常年举办演艺表演。溪口风情中央花园是重点打造的核心造景区,以微小、精妙的微缩山水展示溪口景观,设置了下、中、上隐池等代表溪口山水资源的中式园林,仿制了雪窦山各景观处的名人诗词题话、合影仿制,此外还开设了剡溪秀场,白天和晚上有真人秀、越剧等演艺秀。古镇文化慢活里弄片区以展示与体验溪口地域特色文化为主,包括特色民宿、美龄画馆、民国文化展示中心、民国餐厅、民国茶馆等业态。

  目前,奉化正就溪口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民国文化研究基地”。此外,溪口还是海峡两岸交流的一个重要而独特的窗口,2015年,雪窦山被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命名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让景区“文艺范”十足

  溪口,是宁波唯一的5A级景区,这里蕴藏着丰富的民国文化基因,也是中国佛教五大名山雪窦山所在地。溪口虽小,一木一物,散发着独有的文化韵味。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溪口景区正通过紧贴实际的策划,推出一系列吸引人气的文旅品牌,让景区“文艺范”十足。

  今年四月,景区与腾讯、浙江图书馆、中文在线等合作,倾力打造“行走的阅读”大型线下文化旅游互动活动。首期“行走的阅读”邀请蒋方舟、徐日辉、张强等作家、学者与专家走进溪口,与溪口景区掌门人徐伟林先生展开别开生面的跨界对话,共同探讨溪口民国文化与全域旅游的深度融合与创新。

  而在去年11月,景区还针对溪口文化,策划举办了“大咖溪口”“走读溪口”等活动。在这两场活动中,央视百家讲坛最年轻的主讲、最懂溪口旅游的企业经营者、知名旅游营销专家们对话、交流,传递溪口民国文化以及以雪窦佛教文化,逐渐打响“千年溪口、民国重镇”品牌IP。

  如今,《梦回溪口》大型民国演艺秀每天都会在溪口武山南麓的武山庙戏台上演。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说书人通过贯穿全场的旁白,向来自世界和地的游客讲述慈孝故事、雪窦弥勒文化和溪口秀美山水。而在溪口雪窦山风景名胜区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中,“文化+”也成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未来,溪口景区将全面推进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民国名镇、弥勒道场、蒋氏故居交相辉映的人文荟萃之地,重点推广弥勒文化、民国文化、蒋氏文化等三大重点文化和山水、生态、名人、民俗等四大支撑文化。(宁波日报 张正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日报 编辑:叶绿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