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镇海建设文化礼堂打出组合拳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2-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年多来,每到周末,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永旺村的电影管理员张瑜就会准时来到村文化礼堂为村民放电影。近年来,镇海区把农村文化礼堂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民生工程来抓,文化礼堂建成率达76%,居全市首位。在此基础上,该区在文化礼堂内涵培养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使文化礼堂成为乡村文化地标和村民精神家园。

  据了解,镇海区现有42个村,近5年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建成农村文化礼堂32家。但一段时间来,文化礼堂成为办酒席、看电视、打麻将、跳广场舞的场所。为改变文化礼堂活动形式单一、品位不高的情况。镇海区采取了多项措施,让文化礼堂“活”起来。该区每年召开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分析会、文化礼堂建设推进会,先后制定下发长效机制建设意见、星级评定试行办法、推行理事会负责制等通知,从顶层设计上保障了文化礼堂建设有序有效推进。进一步理顺了体制机制,建立了文化礼堂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文化礼堂区、镇两级服务指导中心,实施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让文化礼堂活动的开展有了责任人和主心骨。在资金保障上采取上级定项补助、区财政专项投入、镇(街道)配套与村级自筹相结合的筹资模式。区财政每年投入近100万元资金,用于文化礼堂的“建管用育”工作。2018年开始,又对已建成的文化礼堂每年每家拨付2万元的运行管理经费,同时将文化礼堂建设、内涵培育工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此外,引导文化礼堂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化。如十七房村文化礼堂成为农民画创作基地,九龙湖村打造独树一帜的茶文化,尚志村成立了乡愁馆,南洪村建设渔业、商帮文化主题馆。

  如今,镇海文化礼堂文化活动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通过开展“好邻里”“好媳妇”评选和村歌大家唱、“村晚”大比拼、才艺大PK等活动,使文化礼堂每月有主题活动、每周有集体文化活动、每天有自主活动。依托文化礼堂,还开设了周末育才学校,定期举办红色讲堂、道德讲堂、文化讲堂。今年年初来,组织各类学习培训活动1000余场次,参与人数6万余人次。

  截至目前,镇海区有省五星文化礼堂1家,市四星文化礼堂2家,区三星文化礼堂15家,三星级及以上文化礼堂占47%。(宁波日报 崔小明)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