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立足改革新起点 文明花开耀税徽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1-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组织文明礼仪培训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实际、注重实效、多办实事,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促进税收事业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一是强化领导,齐抓共管。党委坚决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创建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计划、明确目标,优化措施、落实责任,多次听取创建工作专题汇报,认真总结创建推进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为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处室职责调整变更,及时调整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的职责人工,确保创建工作持续、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二是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坚持创建工作有规划、有制度、有队伍、有保障,创建氛围浓厚。机关内部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制定下发《争创第十一轮市级文明机关标兵单位2018年度计划与责任分工》、《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公共服务窗口文明单位测评细则》和《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开展2018—2019年度文明处室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明确创建主要内容及措施,将创建内容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并将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处室绩效管理考核重要内容。加大督查力度,确保牵头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圆满完成年度创建任务。三是宣传动员,提高认识。召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会议、精神文明建设联络员会议等,进行全面部署,理清创建工作思路、明确创建工作要求、增强干部创建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对内充分利用信息刊物、内部网站、宣传橱窗等载体,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弘扬先进经验和工作亮点;对外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展示我局的创建工作动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活动载体丰富,创建氛围浓厚。

  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先后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13次。组织十九大专题学习、培训、竞赛等,组织各支部分专题学习《党支部工作条例》,督促开展研讨交流,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二是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先进典型“有办法”的王玲玲等先进事迹,推动形成崇尚模范、人人争优的浓厚氛围。推进文明有礼培育,举办礼仪修养、政务服务礼仪等各类培训,开展“文明出行?干部带头”活动,严格干部职工文明有礼考核。开展文明风尚传播,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转发微博、撰写原创评论,引导网上言论,积极传递正能量。三是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开展政策解答、爱心慰问、义务献血、美化环境等各类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全体机关党员在宁波微志愿服务平台完善个人资料,注册成为志愿者。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文明共建等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春节、七一期间,组织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和特殊困难干部职工。推进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划船社区开展区域党建联建,和演武社区开展党建共建。依托社区便民服务平台,驻点服务社区居民,走访慰问结对社区困难群众。

  学习氛围浓厚,文体卫生先进。一是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等争创活动,坚持对干部职工进行政治理论、业务技能培训以及形势政策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按季度发布政治理论学习通知,通过内网FTP上传学习资料,下发相关学习读本,要求机关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记录学习内容,建立学习台帐。组织机关党务干部、党员参加党务干部培训班、党建工作班,提升党员理论素养。组织观看教育影片、纪录片,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二是加强税务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中国税务精神学习活动,进一步促进干部达成文化共识,凝聚干部心力,集聚干事合力;加大书籍购置力度,精心打造现代化图书阅览室,丰富书刊资源,实现线上查询、预约和借阅。举办全市税务系统书画作品展览,书画作品评选,持续开展“一人一艺”活动,发掘文艺人才,反映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组织开展全市税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打造党建文化阵地,机关支部园地,浓厚机关文化氛围。三是开展“我们的节日”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三八”妇女节前夕,组织全体女同胞观看优秀影片《红海行动》、《厉害了,我的国》;清明期间组织干部前往鄞州樟村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献上花圈,瞻仰烈士陵墓,寄托对先烈的无限哀思和对先烈的崇高敬意;五四青年节组织前往余姚梁弄镇的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和横坎头村文化礼堂进行现场教学;端午节组织干部开展绿植微景观巧制作活动;重阳节举办离退休干部重阳节座谈会;调整文体队,协调加强日常训练。成立读书、声乐、书画等8个“1+1”兴趣小组,协调各小组开展经常性、多样化的文体活动。举办全市税务系统乒乓球和篮球赛,全市税务系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弘扬敢为人先、担当奋进的精神。积极参加宁波市机关气排球比赛、游泳比赛、篮球比赛、登山比赛等,荣获团体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内外环境优美,环保工作达标。一是加强优美环境建设。定期采购盆栽花木,安排人员养护,做好大楼的绿化工作。每日对大楼内外进行打扫,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证垃圾清扫及时无积存,大楼内外无卫生死角。2018年完成大楼外墙清洗。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干部职工、物业人员、食堂人员参加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在公共宣传区张贴宣传海报,分发宣传手册,配齐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切实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加强车辆停放管理,定期清理车库,规范车辆停放。落实禁烟有关规定,在公共区域张贴禁烟标识。开展卫生、内务检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二是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活动,制定具体节水、节电、节纸措施,督促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加强宣传教育,张贴宣传海报,组织节能知识培训,提升干部职工节约意识和节能水平。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定期采集、汇总、分析各种能耗数据,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推进公车改革,上报公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严格按要求完成车改。加强会议管理,明确会议分类和审批、会议费开支范围、标准和报销支付等要求,精简会议,改进会风,节约会议经费开支。三是突出安全保障工作。坚持每季度、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前组织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坚持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定期演练,帮助干部职工掌握救援及自救方法。加强市局消防队伍建设,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对大楼的消防安全进行全方位的检查。严格规范外来人员登记制度,要求来客一律登记。充分利用监控系统,加强对大楼情况的实时监控。增加夜间大楼巡查次数,调整重点部位、重点楼层的巡查密度。严格把好食物安全关,由专职人员对食堂安全工作实施全程监管,严格遵守食品加工操作规程,未发生过食物安全事故。

  严格遵纪守法,创建实绩显著。

  通过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我局不断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机关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有力地推进了宁波税收事业的科学发展。

  税收收入迈上新台阶。2018年,面对宏观经济疲软、普惠性税收政策力度加大等挑战和压力,全市税务系统坚持组织收入原则,沉稳应对,精征细管,超额完成国家税务总局和地方政府确定的收入任务。

  纳税服务展现新成效。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容缺办理、承诺制税务注销等办税新举措,并依托信息化支撑,打造“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和“一网通办”的办税新常态。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积极推行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审批,切实简化征管流程,精简表证单书。在2018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我局名列全国36个省税务部门第二位。

  队伍建设迸发新活力。扎实推进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工作,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崇尚先进、鞭策落后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