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以行动践承诺 以创建促文明 以提升谋发展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1-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018年,北仑法院继续以“科技强院、业务立院、人才兴院、文化育院”为目标,以提高法官文明素质为核心,以司法审判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道德与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巩固文明单位建设成果,浓厚全院文明氛围,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以学为基,学做并举,聚力锻造司法队伍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补足精神之“钙”。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书记上党课等制度,形成以党组中心组成员为龙头、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普通党员干部为基础的多层次理论学习格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强化“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筑牢思想之“魂”。

  以廉洁司法教育为着眼点,筑牢防腐之“墙”。以“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为目标,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廉政建设格局。开展专题读书会、廉政歌曲大合唱、廉政知识竞赛等活动,着力夯实全院干警的思想基础。落实工作督察和责任追究制度,及时查摆突出问题,通过全院干警大会、部分干警座谈会、庭务会等形式进行提醒警示。全年开展针对办公秩序、庭审规范、干部仪容举止等突击检查12次,编发《审务督察通报》5期。

  以干为先,提升质效,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切实发挥司法职能,依法履职强化保障。牢牢把握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共受理各类案件17271件,办结17248件。宽严相济打击犯罪,共审结刑事案件673件,判处罪犯932人,把护航平安北仑建设作为重要使命。调判结合处理民商纠纷,依法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权益,民商事案件可调撤率达85.23%。积极破解执行难,有机结合“点对点”“总对总”执行查控机制与传统调查,强化运用列入失信和限高名单、限制乘坐飞机火车等执行措施,引入巡特警协查机制,共办结执行案件6844件。

  构建多元解纷机制,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继承并创新“枫桥经验”,注重社会关系修复与矛盾化解。引入人民调解组织和民间调解工作室进驻法院,与区公安分局、住建局、妇联等部门建立诉调对接机制,诉前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件。与区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律师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22名律师参与调解案件1710余件。全省率先设立涉台纠纷特邀台胞调解员制度,发挥涉台纠纷减压阀作用。

  以民为本,强化服务,树立法院良好形象

  主动服务中心大局,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若干意见》,依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破产案件审理中引入由财政、税务、国土等部门专业人士组成的民意征询团,协助症结化解。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对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及时开展示范性审判和执行,依法保障地铁2号线红联段项目等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完善便民利民举措,拓宽诉讼便利渠道。着力推进新型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在未设法庭的街道配置自助诉讼服务一体机和智能中转柜。深化司法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假日法庭、午间立案和上门立案,运用推广移动微法院和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充实“港城天平志愿服务队”力量,累计已有330余人次志愿者参加,近1100位诉讼能力薄弱的当事人从中受益。

  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助力和谐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法院志愿服务队”“法院团员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法院平安志愿者队伍”,每周派出小分队参与轨道巡航。以重要节日为契机开展专项学雷锋活动,提供法律咨询,进行法治宣传,全年举行法院开放日和法治宣讲共计二十余次。通过“慈善一日捐”等活动积极参与捐款捐物,组织干警参加义务献血等系列化、经常性的公益事业,积极贡献爱心、奉献社会。

  以人为主,立德树人,营造浓厚文明氛围

  以法院文化建设为抓手,凝聚队伍之“心”。以“寻找初心之旅”、登山比赛、素质拓展活动等为载体,培养积极向上、团结文明的文化氛围。选派干警参加区委宣传部举办的微型党课、演讲比赛等活动,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行法官宣誓等活动,增强法官的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道德教育传递新能量,开展向张人亚、邹碧华学习系列活动,挖掘学习身边具有正能量的先进典型事例,鼓舞带动干警争先创优,树立新时期法院人的道德风采。

  以具体活动开展为立足点,扎牢文明之“根”。倡导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党员亮显”为主要内容开展“文明服务”活动,规范服务行为,要求做到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利用宣传栏刊登优秀廉洁家书,倡导形成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积极发挥官方微博微信和门户网站的作用,及时更新发布文明信息,向公众倡导文明理念,助力社会文明新风尚的形成。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