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以群众满意为首要 推进文明单位创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3-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户口证件办理中心(以下简称“江北户证中心”)成立于1997年4月,是宁波市公安系统最早集中办理户口、证件的机构,现有民警15名,辅警19名。中心于2015年2月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中心成立二十二年来,始终坚持365天全年无休的工作制度,把群众满意放在首位,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竭尽全力为办证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良好口碑。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公安江北分局的正确领导下,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在市、区文明办的指导下,江北户证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公安户口证件管理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道德与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全面加大创建力度,经过多方协调努力,文明创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户证中心集体照。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

  核心价值引领新思路。组织全体民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坚持周一理论学习全覆盖、不间断,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形成优良学风。组织专题培训,提升党员民警政治素养。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基层支部,打造政治素质优、作风形象优、工作业绩优“三优”党员队伍。党员民警亮相亮服务承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选树锋领党员为榜样标杆,引导全体党员不断向榜样看齐,并加强典型宣传推广,亮形象、展风采,营造学习先进、弘扬正气的良好氛围。

  道德教育传播新能量。注重道德教育的力量,积极开展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模范课堂、故事课堂、志愿服务课堂等极具特色的活动形式,以道德讲堂为依托,通过心得交流、组织讨论、典型宣传的方式在全体民警中广泛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加大对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好事的宣传力度,挖掘其中具有正能量的先进典型事例,鼓舞带动民警争先创优,以道德模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取,树立新时期“温暖户证”的道德风采。

  文明教育带动新风尚。倡导绿色生活、文明生活方式,反对铺张浪费,引导全体民警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的意识。增强低碳环保意识,营造勤俭节约良好氛围。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对食堂就餐情况进行观察,及时纠正浪费粮食现象。开展“文明交通”活动,加强警车管理,普及道路交通法规知识,规范出行。开展“文明上网”活动,发挥公安微信微博以及门户网站的公众作用,及时更新刊载文明信息,向公众倡导文明理念,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尚。

户证中心上门走访年老群众,告知户口迁移新政策。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户证中心民警指导群众使用自助服务设备。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服务品质。

  创新举措,打造优质服务。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打造“温暖户证”服务品牌,规范窗口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创优美办证环境。推进自助服务区建设,落实自助设备更新,方便群众自助办理证件,提高办事效率。继续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应用,实现便民服务“移动办”。进一步提升办事服务效率和质量,展示户证窗口良好形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加强便民服务,精简流程材料。集中推出了一系列新便民服务举措,其中包括为辖区内70周岁以上老人送证上门、为患病卧床群众上门办证、开通绿色通道急事急办、妥善处理群众未领取证件等服务。全市首推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边境管理区通行证“全区通办”,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全区通办”。走进宁波大学、北岸财富广场、柏树花园等高校社区开展便民服务,向群众提供户籍、出入境业务的咨询解答及集中办理服务,向群众分发警民联系卡、便民服务手册。

  引进自助终端,加强数据共享。推出社保自助查询机,实现社保信息数据共享。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投入使用出入境自助受理、取证设备,实现全天候的自助签注与取证服务;引进居民身份证自助拍照、自助取证设备,机器换人,节省警力,提升服务效率。

  强化品牌建设,提升群众满意率。打造“温暖户证”服务品牌,以在全市公安机关服务窗口中创“五星级”窗口为目标,塑造优质服务形象,提升窗口服务品质。为抓好群众满意度,紧密围绕实战需求开展岗位业务练兵,以试代训,有针对性地“补短板、促提升”;开展业务培训、礼仪培训,切实提升窗口队伍综合素质和实战水平。常态化开展满意度回访工作,对回访中群众反映强烈、亟待改善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

江北户证中心民警为年老患病群众上门采集身份证人像指纹。来源:宁波文明办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户证中心民警为年老患病群众上门采集人像、指纹。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切实承担社会职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创建,循序推进。班子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相关标准和要求,细化创建工作的内容、方式,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提升,详细规划,明确要求,循序开展,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中心班子的领导下,层层落实责任,量化任务,形成层级负责制,全面有序的稳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

  结对帮扶,高效落实。中心多年来持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春节前走访慰问结对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温暖;开展“进民户、访民情、解民忧”下基层活动,安排专门领导带队,走进洪塘各村、社区,寻访亟需解决的民生问题,积极推动落实解决。

  志愿服务,常态开展。组织民警义务献血,捐助爱心;优化志愿者服务站,细化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开展进校园、进社区宣传,为市民群众提供咨询服务;积极参与共建文明城市,逐步建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力求将志愿服务工作形成常态化。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