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浙江宁波:生态河埠头既环保又便民,村民齐点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10-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推动《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乡镇、街道的贯彻落实,杜绝不文明洗涤行为,让水更清、河更美,10月21日下午,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带队来到白峰街道,实地察看生态河埠头整治试点工作。

  他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进工作,把《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让更多群众共享全域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北仑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旭东等参加考察。

  在白峰街道,梁群一行察看了西大河的生态河埠头。

  阳光和煦的初秋下午,白峰西大河河边的洗衣亭聚集着几位附近的村民,大家一边洗衣服,一边聊着家常。洗衣亭的用水都是通过自动抽水泵直接从旁边的河道抽取,而洗涤污水则流入专门的农污终端进行处理,实现了污水零直排。

  据介绍,白峰西大河位于白峰街道中心区域,河道全长1.67公里,是白峰大河的主要支流之一。今年以来,白峰街道为有效引导村民不在河道里洗衣物,破解污水入河污染水质的问题,增强村民环保意识,白峰街道试点推进生态河埠头整治工作,建设环保洗衣台,引导村民上岸洗衣,并将洗涤污水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经过整治后,目前已建成各具特色的生态河埠头共27个。

  “阿姨,你们觉得这样洗衣服怎么样?方不方便啊?”梁群俯身询问正在洗衣台搓洗衣服的几位村民。

  “对我们老年人来说,蹲在河埠头洗衣服既累又不安全,现在站着洗,安全又省力啊。”“上岸洗衣服真的方便很多,政府考虑太周到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直夸河埠头“上岸”这项改造做得好。

  梁群叮嘱街道干部,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追求,工作中一定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可以从洗衣台的细节上和安全性上再考量完善,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此外,要结合当地文化,建成各具特色的生态河埠头,将其打造为一道美丽水乡“文明风景线”,推动乡镇、街道环境更洁美、生态更优美、生活更甜美、乡风更和美。

早期建造的环保洗衣台。

洗衣污水纳管处理。

  在河边洗刷,是沿岸百姓千百年来的生活习惯,然而,传统的河边洗衣方式,不仅容易污染河道水质,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如何既不改变这个习惯又避免河道水质不受污染?

  近年来,北仑区从生态化、实用化角度出发,对河埠头进行改造提升,建造试点生态洗衣台。洗衣台的用水通过自动抽水泵直接从旁边的河道抽取,洗涤污水流入农污终端进行处理,有效防止河道水质污染。截至目前,北仑区共建造生态洗衣台67个,其中,最大的生态洗衣台能同时容纳近20个人洗衣服。

  下一步,北仑区将坚持统筹、分类实施,分步骤、有计划地推进河埠头综合整治。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