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浙江宁波:江北区“甬城公筷”行动助推文明好习惯养成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4-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进一步深化“市民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江北区按照“试点先行,逐步覆盖”的原则,从全区三星级以上宾馆、大中型餐饮单位、企事业机关食堂先行示范,推动公筷公勺进饭店、进食堂、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最终确保全区所有的就餐场所和就餐环节全覆盖。

宁波市推广“甬城公筷”。

  组织试点,示范推广。江北区从2月份开始调研排摸,在公筷的推进过程中明确了先易后难、先城市后农村、先公共领域后家庭、先重点餐饮后小餐饮的工作思路,在全区大型商业综合体5家、限上餐饮企业18家、小微型餐饮2000家中,选取了100多家餐饮企业先行推广,后续还将在宾馆饭店、文明单位、社区中选取一批基础条件较好、试点意愿较强的单位推行。向试点单位免费发放统一的“甬城公筷”,引导商家根据餐桌规格、实际用餐人数、菜品类型与菜品数量等实际消费场景,配备相应数量的筷勺。召开“甬城公筷”现场会,总结成熟试点经验逐步全面推开,营造人人争做“文明用餐礼仪倡导者”的氛围,把餐饮店、单位、食堂打造成为用餐有礼的文明窗口。

  宣传预热,形成氛围。以“甬城公筷、宁波蓝”为宣传主题,重点围绕幼儿及青少年、老年人、妇女同志、准妈妈和年轻妈妈以及党员干部等五类人群进行全面宣传,充分利用微博、抖音、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展开全方位轰炸。制作“甬城公筷”公益视频,邀请宁波红人拍摄宣传短片,在微博、宁波电视台、抖音等新媒体上进行宣传,同步制作宣传海报、文明餐桌牌、五项倡议等,在餐饮店、商场、主要交通出入口电子显示屏等全方位布置。采取立体式、广覆盖、全媒体的“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在短时间内形成密集的宣传效应,为活动营造了热烈的氛围。

  公筷定制,配备规范。针对公众公筷概念模糊和辨识度不高的问题,专门设计了特色鲜明的“甬城公筷·宁波蓝”系列公筷公勺,成为公筷中的“形象代言”。筷子的底色代表宁波的港口蓝,筷身融入了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始港的相关元素,如颇具宁波特色的老外滩、天封塔、鼓楼、灵桥、南站等设计剪影,配上“甬”字logo,看上去很醒目,也很有宁波的文化特色。初步明确“甬城公筷”实施四大领域,分别为堂食领域、食堂领域、外卖领域、家庭领域,堂食领域特大型、大型餐饮每桌必须配备在每道菜品(点心、主食)摆放一副公筷或一把公勺;或者实行“双筷制”,为每位就餐人员增备一副公筷,其他类型餐饮单位视情况,合理确定配备数量。

  分类发动,破解难点。公筷公勺最难落地的是家庭。针对这个难点,我们对四类人群实施了重点举措。一是党员干部群体。由组织部发出倡导,开展“甬城公筷进家庭,机关党员我先行”活动,党员干部带头使用公筷。二是幼儿及青少年群体。由教育局牵头,通过学校网课休息时间,设置“甬城公筷”宣传内容,并开展“讲讲我家的公筷行动”。目前幼儿家庭公筷“上桌速度”较快,很多家庭已经开始实行“公筷制”。三是妇女同志。抓住“家庭中掌握勺子的人”,由妇联牵头,开展在朋友圈晒晒“我家的公筷”,推进公筷成为家庭生活新风尚;特别是对于孕妇及年轻母亲,由卫健部门牵头,在孕产妇保健门诊、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等环节面对面推广公筷理念,免费增送“甬城公筷”和宣传手册。四是老年人。以区教育局、区老龄委为主,通过“空中课堂”、“乐学江北”终身教育平台、微信群、网红老师和学员抖音等途径,向1万多名老年学员倡导使用公筷。

  检查督促,确保成效。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职能部门牵头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出台《江北区“甬城公筷”行动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制度、目标、步骤、试点范围、使用规范上形成统一思想。制定《江北区公筷公勺使用导则》,在适用范围、制作要求、配备要求、使用要求等作出规范,做到公筷有序使用。将“甬城公筷”落实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指数测评、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评价体系、餐饮“红黑榜”,将公筷行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和创新载体。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公筷实行、文明标语设置、环境卫生、工作人员礼仪等考评指标进行定期检查,督促餐饮单位逐条落实,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争取经过一年努力,全区三星级以上宾馆、限上餐饮企业、大型综合体、企事业单位机关食堂“甬城公筷”使用率达100%;“甬城公筷”进社区、进村宣传覆盖率100%;农家乐、民宿“甬城公筷”配备率达100%。

  江北区以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好习惯,努力将“公筷行动”打造成为精神文明建设江北“名片”,让“甬城公筷 宁波蓝”深入人心,让“分餐进食”成为文明标配,让新的文明用餐习惯从“盆景”到“风景”,从“风景”到“风尚”。(江北区文明办供稿)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