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浙江宁波:多部门“组合拳” 治理消防通道乱停车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6-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连日来,连续报道多个小区存在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的情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何时才能彻底缓解乃至根治?是否有一条可持续性的解决之路可供借鉴?相关监管部门,在消防通道整治上究竟发挥着怎样的作用?6月11日,记者采访了消防、交警、城管等部门,听听他们的说法。

  消防部门: 老旧小区是难点,留足4米宽车道是底线

  “矛盾主要集中在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林辉介绍,涉及到整改,也是分批实施、逐步推进,比如对“中年”小区进行规范,对“老龄化”小区进行整治。

消防车道。

  “最起码,得把出入小区的主干道空出来,留足4米宽可供消防车通过的道路。”林辉说,消防通道被堵的根源在于车位不足,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消防车通道的畅通是“硬杠杠”,不能打丝毫折扣,任何人都不能有侥幸心理。

  从去年年底开始推行的整治生命通道工程,已组织在各小区出入口、消防通道上划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如此显眼的标识,也让各类违停车辆彻底暴露,在监管和执法上,96119举报热线的畅通可以让各类消防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交警、城管: 发现违停予以劝阻、处罚,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消防通道问题,交警部门一直比较重视。主城区一些与道路连接的消防通道,是我们的执法重点。”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停车办副主任谢利明介绍,如今在很多道路的小区出入口都设置了警示桩。根据一段时间的观察,这种软桩在设置好之后,效果不错。

被堵塞消防通道。

  至于具体执法,谢利明介绍,和其他违法行为一样,电子警察也能对消防通道乱停车之类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如果是临时停车,驾驶员在车里的,会被处以50元罚款;如果车停在消防通道上,而驾驶员不在的,会被处以150元罚款。

  另据城管部门透露,在日常巡查中,该部门如发现有停放在人行道上、堵塞消防通道的车辆,也会进行劝离、处罚等。

  疏堵结合才是解决之道 “一区一策”提升消防车通行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5日,宁波市已集中划线管理1260余个单位(其中住宅区850个),设置警示标识牌3420处,劝离车辆6590多辆,张贴通告7790份。

  整治消防通道最大的难点就是车位少、停车难,这一点在老旧小区体现得格外突出。简单的以罚款为执法手段,或者劝离,解决不了无车位可停的尴尬。因此,如何资源优化、内部挖潜、增划车位,成为多部门解决堵塞消防通道这一问题的优先路径。

  据悉,根据老旧小区的建成年代、建筑高度、周边环境、道路管网等,我市正筹划实施“一区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采取改造小区道路、调整绿化布置、增划停车位、建立小区交通微循环等方式,全面提升老旧小区消防车通行能力。

  “除了划线、标识、设桩等设施要跟上,实行非接触式执法,也是消防执法工作接下来的一个方向。”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林辉表示,这一试点工作目前在北仑、奉化等地展开,希望通过贴牌、短信告知等方式,对车主进行提醒、告知,如超时未予挪车,将进行严厉处理。(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