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浙江宁波:创意点亮城市角落 提升带来美好生活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7-0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姹紫嫣红的绣球花,团团簇簇;校门口隔断车流的彩色人行道上传来孩子的欢笑声;街心长亭边居民打造的“共享花园”,引人驻足流连……

  40来岁“高龄”的宁波市鄞州区潜龙社区经过创意微改造,成了周边居民的“网红打卡地”,已拆迁的老街坊也赶来拍照,赞叹小区换了新颜。

紫鹃社区的“美丽庭院”。

  随着“创意点亮城市角落”行动的推进,在宁波,许多像潜龙社区这样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重新焕发生机,如散落的珍珠点亮甬城角角落落。

  微改造 增了幸福感

  “每天买菜回来,我们聚在这里,聊聊天、赏赏花。”在潜龙社区的“共享花园”,78岁的孙阿毛老人边给蓝雪花浇水边说。大丽花、玫瑰、绣球花……许多街坊拿来了自家最美的盆栽,200多盆鲜花经过创意布置,意趣盎然,使这里成为居民心中的最美街角。

庄市社区通过微改造改变整个社区的面貌。

  作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今年,宁波市按照高标准、常态化要求,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结合疫情防控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市组织实施“创意点亮城市角落”行动,通过激发艺术创造力,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的角角落落开展微改造,把卫生死角和“城市伤疤”转变成独特景观,实现人居环境整洁有序、街巷空间优化美化亮化。

  “立夏、端午,我们还聚在这里做乌米饭、包粽子,分送给邻居们品尝。有了‘共享花园’,大家的生活更有滋有味了。”孙阿毛说。

  推窗见绿、开门是景,城市微改造让住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的群众感受到春风化雨般的新变化、与日俱增的幸福感。

  在北仑区月季社区北极星村,原本坑坑洼洼的道路已被画满琴键的“钢琴路”取代;宁波大学附近的农贸街地块经过微改造,摊贩占道、垃圾乱堆的现象不见了;海曙区泰安社区六和嘉园小区的党员志愿者清理胜丰河沿岸堆积的杂物,利用废旧轮胎栽植鲜花,使河岸成为一道美丽风景线……

  从打造城市的“客厅”,到关注城市的“角落”,告别手术式的大拆大建,拥抱因地制宜的微改造,宁波以更高的标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让市民享受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微创意 添了时尚感

  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始于更精细的治理。如同绣花一样,宁波匠心雕琢城市的每一个细节,让每一个细节都能展现精致。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扶持力度、壮大专家队伍,宁波倡导城市美学,以文化传承、文明植入、艺术融合,开展微改造、微创意、微提升,让城市角落焕发新气息、展现新时尚。

  小区里废弃的房子被改造成色彩缤纷的老幼活动室,破败的围墙粉刷一新,绘上了正大火柴厂的火花元素……引入宁波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专业团队参与设计,江北区正大花园小区的微创意改造让居民徐巧英竖起了大拇指:“这里是一百多年前宁波正大火柴厂旧址,童车牌火柴是几代老宁波的共同回忆。微改造不仅让小区更整洁美丽,还点亮了我们老底子的记忆。”

  自己动手,从点滴做起,人人以独特创意为城市文明添彩。经过创意设计,别具一格的七彩晾衣架替代了小区内凌乱的晒衣杆;经过“DIY”,废旧物品摇身一变,成了孩子们喜爱的“坦克”等玩具……在宁波,一个个金点子让城市处处有创新,置身其中时时能感受文明和时尚。

区垃圾分类服务驿站前后对比。

  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房前屋后改起,“创意点亮城市角落”行动,也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扎根于越来越多市民的心中。在镇海区海港社区港务新村,有一幢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垃圾房,一度堆满杂物。居民集思广益,将其改造成社区垃圾分类服务驿站。从“分类知识培训”到“变废为宝制作”,从周一到周五,驿站内天天有活动。“垃圾分类是新时尚!”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居民陈绪民充满自豪,“现在我们小区变得更干净、更温馨了,前不久还评上了浙江省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

  微提升 多了参与感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宁波在实施“创意点亮城市角落”行动过程中,引导全民参与,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激发共创美好家园的创意火花。

  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工程师和居民一起设计更新小区公共空间;体育企业参与立交桥下空间利用,将其改造成篮球公园……在宁波,社区居民、志愿组织、文创企业、高校师生、文明单位等一齐动脑动手,点石成金,变废为宝,用创意点亮小区、点亮街巷、点亮边边角角、点亮闲置空间,让城市更多一些诗意和美感。

改造后黄鹂社区的“鹂西走廊”。

  鄞州区黄鹂社区铁路杭深线沿线地带,曾经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如今这里正在建设“鹂西走廊”,将打造成充满生活气息的绿化廊带。这个项目由周边居民全程参与、共治共建,还吸引了许多爱心企业热情参与。铁路部门捐出铁轨枕木,营造“绿火车”景观;有建筑企业捐资25万元;还有保安服务公司党员职工众筹了6666元……参与建设的园林绿化企业负责人叶胜炯说:“对我们而言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而是家门口的艺术品,希望居民能在这里遇见‘诗和远方’。”

  在宁波,成百上千个整洁漂亮的“小角落”,构成了美丽文明的城市“大花园”。宁波将以更高标准建立常态化机制,开拓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境界,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实现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城市人人尽力、文明硕果人人共享。(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