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浙江宁波: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引领文明城市创建人人参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7-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手里挥舞着小黄旗……7月7日早高峰时段,宁波市鄞州区四明中路与宁南北路交叉口多了4名志愿者。他们是省、市级道德模范、浙江好人,此次“上岗”是劝导非机动车、行人路口规范通行。

张亚芬劝导非机动车、行人路口规范通行。

  这是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的道德模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7月7日、8日两天,全市各区县(市)共有63名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深入一线,参与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名道德模范路口“上岗”

  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

  “交通信号灯快跳转到红灯时,拿旗子的手就要伸直了,提醒过来的行人和非机动车等候。”当天早上8点,4名志愿者准时“到岗”,穿戴完毕后,鄞州钟公庙交警中队民警便在路边给他们简单做了“培训”。

  4名志愿者是宁波市民熟悉的面孔,有浙江省道德模范张亚芬、宁波市道德模范陈怡和陈忠兴,还有浙江好人、曾获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朱根夫。

  这个路口位于鄞州中心区,来往车辆密集,正值早高峰,行人与骑行者穿梭在非机动车道上,大多数人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即便有意抢先一步,在劝导下也会及时后退。“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作为道德模范,能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通过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在我看来也是一份责任。”说话间,一辆电动自行车越过白线,张亚芬迅速举起小黄旗,示意其后退至安全等待区。

  朱根夫今年72岁,党龄30年的他也是一名“资深”志愿者,退休前义务反扒,退休至今又成了贺丞社区里的“编外社工”。早上8点30分,天空飘起小雨,当行人纷纷撑开雨伞时,他依然挺直腰杆站在路口。

年过古稀的朱根夫依然在志愿服务一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这些道德模范们参与并服务基层的热情未曾间断过。张亚芬是国家电网鄞州区供电公司营业班班长,她发动全家参与公益,利用休息日到医院做导医服务,疫情期间更是助农带货;陈怡刚调到首南街道日丽社区警务室不久,便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了文明养狗整治和宣传工作;陈忠兴是鄞州区综合执法局的一名干部,路边捡拾垃圾、社区督导垃圾分类,他总是走在最前面;朱根夫虽年过古稀,但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提升、楼道杂物清理、义务巡逻等服务,社区若是忙不过来,喊一声“朱师傅”,他随叫随到。

  道德模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全市各个角落

  连续两天,道德模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身影活跃在全市各区县(市)。海曙在铁路宁波站开展文明排队劝导活动;江北以随手志愿、文明宣传、文明劝导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象山、慈溪、北仑、镇海、宁海、余姚、奉化就交通劝导、环境清洁、垃圾分类、公筷公勺等不同主题上路宣传文明创建……

  “老板,能介绍一下你们店里文明用餐情况吗?”“能否做到一菜一筷一勺,一汤一勺呢?”在北仑区福泉路的一家餐饮店里,道德模范陈军浩、朱红明带领志愿者开展公筷公勺宣传活动。面对他们的“突袭”,店家对答如流。

朱红明(右二)、陈军浩(左一)向商户宣传“公筷公勺”文明用餐。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同时发挥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影响力,参与此次活动的共有63人,包括全国道德模范周秀芳、俞复玲、陈淑芳,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钱海军、林萍,浙江省道德模范娄逢理、刘国娟等。

  活动虽短暂,但道德模范们的助力是持续不断的。接下来,他们依然会扎根在各自的服务领域,树标杆,弘扬正能量,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让文明之花绽放在城市每个角落。(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