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浙江宁波: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集体点赞这项改革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7-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年上半年,宁波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向机关内部、公共服务、公共场所等领域延伸提质,10项“一件事”集成改革全省领跑。7月28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经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央广网、浙江新闻客户端等央媒省媒纷纷转发、点赞宁波这项改革成效。

  在铁路宁波站出口处,出差回来的市民只需把身份证放置在“宁波办事”自助终端设备上进行验证,便可打印或查询个人社保证明、公积金账户、个人纳税记录、驾照扣分等信息;在象山西周,开办企业只需跑一趟信用社,营业执照、社保登记、公章刻制等手续一次到位……今年上半年,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向机关内部、公共服务、公共场所等领域延伸提质,10项“一件事”集成改革全省领跑。

特约摄影师刘波/摄

  加快集成改革,推动“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即问即办制度,做到第一时间接待、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用政府的“负责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该制度实施以来,全市共受理来电和网上政务事项124484件,同比增长65.1%,首问事项平均办理时长由5月份的3.10天缩短至6月份的2.96天。推进重点领域“一件事”改革,其中公民个人身份证信息连锁变更“一件事”改革,让老百姓享受身份信息“一处变更处处变更”的便利化服务,平均办理时间从3天缩短至3小时,审批效率提高87.5%。各区县(市)纷纷推出创新举措,如鄞州在全省率先实施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交房即办证”改革,实现了“上午申领,下午即制发完成不动产权证书”。上半年,我市实现24个公民和17个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上线应用,其中医保社保转移接续“一件事”、殡葬“一件事”等在全省推广。

  依托各类公共窗口、实践场所和活动平台,“最多跑一次”改革扩面提质。上半年,我市“健康医保卡”应用率全省第一,幼儿园入学、义务教育入学等基本实现线上报名全覆盖;制订出台公共体育场馆、城乡公共厕所等9大类公共场所大提升改革方案,并在铁路宁波站、图书馆等率先试点。“最多跑一地”改革取得重要进展,10个县级矛调中心提前完成规范化建设,54个镇级矛调中心建成投用。在司法服务领域,1511个事项4013个证件(证明)纳入无证件(证明)办事目录,公证E通实现甬台舟三市公证网上联办,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在营商环境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

  政府数字化转型迭代升级。今年以来,宁波全力构建“851”架构,即八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数字应用系统支撑,五大治理中心,一体化建设市大数据中心与宁波数字智慧大脑。同时,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首批855个事项全部完成拆解,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居全国重点城市第三。

  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宁波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牵肠挂肚、企业烦心烦恼的难点和堵点问题,今年首次进入中国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前十名。同时,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促进了企业发展活力。二季度,全市新设企业2.2万户,新设个体工商户3.6万户,分别增长2.0%和3.4%。

周柯博/摄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被省委纳入浙江加快建设‘重要窗口’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之一,宁波要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当好‘重要窗口’改革模范生。”宁波市委改革办负责人表示。(宁波发布)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