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入脑入心、见言见行 核心价值观这样融入宁波城市生活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12个词汇都包蕴哪些寓意?

  不妨看看我们每个人身边的生活细节:可能是你刚刚听过的一场红色宣讲,可能是我摆在案头的文明读本,也可能是我们要一起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它们都很普通,却在不知不觉中落细、落小、落实,因为润物无声、熨帖心灵的力量,在每个人的生活中落地生根。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座城市文明创建的精神追求与价值体认。在宁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个环节、渗透到城市生活各个方面。12词,24字,犹如时钟坐标,镌刻在宁波市民日常生活的表盘,入脑入心,见言见行。

  走在甬城街头,在大街小巷电子屏、建筑工地围挡、交通站点、旅游景区,醒目的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抬眼可见,驻足即观,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呦呦就是我的名字,我从《诗经》中走来……”宁波市推出的浙江首部原创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受到宁波市民的热捧,科学家屠呦呦心怀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无数人。

  在戏剧、电影、文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中,核心价值观通过艺术魅力穿透心灵,凝聚正能量,引领时代风尚。在评选宁波第六届道德模范后,市文明办携手市曲协定向创作体现道德模范精神的曲艺作品。

  “身上多了几道疤,那是春天夜幕之下尖刀所扎,任鲜血一直流下,没有感到害怕……”文艺工作者将“挡刀女孩“崔译文的故事编入动人旋律,让道德的力量滋润更多人的心田。

  3名全国道德模范、7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7名省道德模范、90名中国好人……宁波健全完善机制,培树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学的时代先锋、道德楷模、平民英雄,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

  今年,宁波市聚焦独特的地域文化和市民独特的精神气质,从宁波历史及现实中凝练出“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宁波精神,转化为推动文明创建、擦亮爱心城市品牌、激发城市活力的强大精神力量。

  从持续21年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到涌现出连续21年累计捐赠逾千万元不留名的“顺其自然”,凡人善举从开始时的一个个“盆景”发展成为一片枝繁叶茂的“风景”。

  《养正毓德》等百余种特色校本读本,慈孝教育读本《慈水涓涓》、礼仪教育读本《崇礼至善》……精品德育读本在宁波中小学交流推广,让核心价值观扎根未成年人心灵。

  疫情期间,宁波市创新开设了云班会、云升旗等特色德育课程和活动800多场次,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拓展爱国主义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寻访活动,让未成年人在核心价值观的沐浴下健康成长。(综合宁波日报、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